總統府今(30)日舉辦第3屆創新獎頒獎典禮。對於政府2025非核家園目標,獲獎的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受訪表示,「有機會」,但要很努力,必須把風電趕快蓋起來,另外電網的連結也很重要。

總統府今日舉行第3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國內做電源、散熱管理大廠台達電子也獲獎。對於缺電是否可能由綠能遞補上來,海英俊活動前受訪表示,台灣的能源大部分都是進口,因此一定要多樣化。不管是全部煤、全部天然氣也好,那是把太多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所以現在全世界都在做替代能源,台灣朝這方向去做也很不錯。例如這兩天風電也要決標,太陽能也要做20GW。日本、德國也都在做。

不過,海英俊強調,要有配套。替代能源不穩定,台達電日前還與政府在談,如何把創能,不用就沒有的電儲下來,也就是儲能。另外就是輸配電方面的管理。其中,智慧電表非得做不可,不曉得電用到什麼地方,就不知道如何管理,而被浪費掉的也很多。

海英俊表示,也就是創能、儲能、電源管理、以及省電。例如,樓宇消耗的能源約佔所有能源的35-40%。事實上,用很多方法就可以節省10-30%能源。台達電台北辦公室1999年興建時還沒有綠建築概念。但2006年台達電蓋了綠建築就比較有概念。因此,3年前把台北辦公室改成綠建築,成果很好。原來使用400萬度電,改了之後僅用180萬度,那是省了40%

海英俊說,也不要大家都省40%。大家都省10%就省很多的電。台灣一年用2千多億度的電,10%就是2百多億度電。「現在備用發電能量不是很緊張嗎?假如說有這幾樣東西,創能、儲能、電源管理、節省,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解決嗎?」

對於2025年能否實現非核家園,海英俊說,「不曉得」。因為現在用電也很緊張。風電、太陽發電還要跟電網配套。但對於2025非核家園這個目標樂觀嗎?海俊英說,「現在多少?...有機會啊。但就是說你要很努力,各方面,例如(離岸)風電今天標(遴選)了,要趕快把它蓋起來。另外電網的連結。因為自己發電是沒用的,一定要跟電網配套。不只連結,而且管理。因為它不穩定,energy management(能源管理)就很重要」。

至於最近的深澳電廠爭議,海英俊則說,他不熟悉火力發電方面,所以無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