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網站今天刊出副主編狄爾的評論文章指出,川普就任以來推出多項措施看似有利台灣,但狄爾訪台時卻發現無人稱頌,而是聽到要對美台關係審慎以對的聲音。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社論版副主編狄爾(Jackson Diehl)這篇名為「台灣似乎受惠於川普當總統,何以無人稱頌?」的文章指出,亞洲若是有哪個國家應當受到川普上任15個月鼓舞,大概就是台灣。

狄爾表示,川普上任前就史無前例地以總統當選人身分接了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電話,且可能出於無知,質疑40年來建構美中關係基石的一中政策。此後,川普政府批准14億美元對台軍售,並簽署法案鼓勵更多美台官員互訪,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更是華府最親台的要角之一。

但狄爾指出,怪異的是,台灣似乎沒有人因此稱頌。

狄爾文中說,川普3月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但有消息人士指出,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在法案簽署數天後到訪台北,卻讓川普大動肝火,追究為何這項必然讓習近平惱怒的訪問,未事先讓他知道。

狄爾還指出,他本月與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代表團訪台時,聽到的反而是要對美台關係審慎以對的聲音。即便是美國最密切可靠的盟友,對白宮的混亂及空前的政策髮夾彎似乎感覺有敬而遠之的必要。

狄爾說,連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都告訴他,蔡英文政府仍在觀望,「我們的感覺是美國試著檢視(與北京)所謂的『交往戰略』(engagement strategy),但我們不知道結果,美國會以何種戰略取代交往戰略,我們必須要有更多了解」。

狄爾認為,許多困惑源自川普,他很快扭轉原先對台灣的立場,轉而擁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經常奉承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