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的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30)日公布競選CI「台中PLUS 」,競選志工團隊「百燕大軍」同時亮相。盧秀燕表示,Plus意味台中市迫切需要全面「升級」,她並且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台中人最基本的需求─陽光、空氣、水都受影響。

對於盧秀燕的批評,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目前他專注市政,避免讓選舉影響市政進行,將配合中央選委會登記抽籤後再公布他個人CI;至於盧秀燕對市政的批評,新聞局長卓冠廷則強調,任何政治人物都應回歸客觀數字,呼籲勿僅依個人情緒字眼唱衰台中。

盧秀燕說,在三C產業中,PLUS代表升級的概念,代表有更強大功能及驚人的效率,也展現製造者的實力、代表消費者的渴望。她的競選CI就是以陽光、空氣、水等清新素材為基底,彩燕捎來「台中PLUS 」信息,要讓台中市民看見不一樣盧秀燕、不一樣的台中。

她說,「陽光」代表著政治要清廉透明,台中市政府發生林佳龍市長與商人簽了1100億的MOU要投資海水鍊金術,結果被踢爆;市議會開專案會議,結果市府說是密約,不能公開,市民難道沒權利了解內容嗎?她再舉花博為例,預算高達86億元,市議員要看預算書,市府只給兩頁;如果她有機會主政,絕對是清廉透明沒有密約。

她說,汙濁的天空,蕭條的城市經濟,停滯的城市基礎建設,是所有台中市民的長年來心中無解的疑問。「空氣環保」近年來已成為台中市民關切的重點,台中火力發電廠負擔北台灣用電量,不僅讓台中市民深陷霾害之苦,受季風影響,更連帶讓中南部地區蒙受其害,成為空汙製造發源地與重災區。盧秀燕堅持不讓中火影響台中空氣品質,找回台中原本的藍天,是未來施政的重要主軸。

她還說,如果當選市長,要停止中電北送,要對中火的執照嚴格控管,並且要向台電求償;她所領銜發起的反空汙公投連署書已經送進中選會,5月8日她要到中選會說明,如果中選會敢用政治力干涉不讓公投成案,她就要再發起有抗爭行動。

盧秀燕說明設計「彩燕」的理念,因為這不只是國民黨的責任,以深藍為軀幹,翅膀尾翼分別採用淺藍、橘、綠等鮮明色設計,象徵台灣多元政治理念,需要整合、共識,才能飛向全新的境界。

針對立委盧秀燕所謂「汙濁的天空,蕭條的城市經濟,停滯的城市基礎建設」等批評,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林市長對盧秀燕的參選始終給予祝福,但不解為何要以唱衰台中作為選舉手段?

卓冠廷說,盧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林市長上任後,推動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第一位挑戰中火的首長。此外,市府也同步推動86項空汙防制措施,成功使得最近三年來的PM2.5年均濃度與紫爆天數都雙雙下降,這些都有客觀監測數據可以佐證,相較盧委員的個人情緒性形容詞,相信市民自有公斷。

卓局長強調,誠摯盼望盧委員能回歸理性參與選擇,不要為了一黨之私就抹煞這麼多人的努力,唱衰台中絕無法贏得市民的心。

盧秀燕的「百燕大軍」今天亮相。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