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上週五駁回台大遴選委員會決定,引起各界質疑。台灣北社在今 (30) 天舉行記者會,力挺教育部,並指出,大學自治並非自立為國中之國,應受國家規範,且不該成為一小群人壟斷校園權力與分配的堡壘。

北社在上午召開「大學自治不是國中有國—支持教育部依法行政駁回管中閔案兼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記者會,重申支持教育部立場,並表示大學自主也應該受到國家規範,而不是無限上綱。

北社指出,這次遴聘過程確實有諸多瑕疵,包含參與臨聘委圓的產出與會亦僅有單方發言;在監察院查出台大教授管中閔在廈門大學兼職後,教育部曾多次去函要求台大說明。

但台大不論是遴選會或校務委員會皆對事實避而不談,概以「政治迫害」一語帶過,連遠在他國異地的中國台辦也出言挺管,北社痛批「種種事實,是哪方在踐踏大學自治精神、知法玩法、政治干預?」

這次記者會還邀請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現身說法,他表示,在校務會議上,行政團隊可以任意決定發言時間,輪到提案人發言時卻匆匆帶過,甚至不給予發言。

他批評,大學自治不該成為一小群人壟斷校園權力與分配的堡壘,當校園圍牆內的學生討論自己的領導人都會被批成「紅衛兵」,被硬掛上又藍又綠的外衣,疑問不被解答、需求不被承認,要讓學生還要奪回什麼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