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痛心,批評教育部違法濫權,不僅打擊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且踐踏制度、傷害價值,「是最不可原諒的一點」。

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也沒有政治考量,台大校長是遴選而不是選舉,大學法規定國立大學校長由教育部聘用,教育部當然可以檢視其是否適合和正當性,教育部有權力替人民把關。

教育部27日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馬英九上午出席2018「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20」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教育部違法濫權,他身為台大校友,感到非常的痛心,整個事件發展非常的離譜。

他說,大學法主要精神,一是大學自治,一是依法行政,通通都被踐踏,教育部可以這樣對台大,也可以這樣對其他的學校,「台灣的教育,尤其是大學教育,要怎樣過得下去呢?這是全體國人的課題,不只是台大而已」。

媒體問到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對此,馬英九說,如果再這樣硬拗下去的話,台灣真沒有前途了。即使在將近百年前的北洋政府都沒有這麼專斷跋扈,這個政府怎麼可以這樣,而且政府裡面這麼多台大校友,他們怎麼做得出來?

媒體問到,是否認為蔡政府強力的政治力介入校園?馬英九回答,「對,真的是沒辦法想像他們會做這樣的事情」。

對於管中閔將上訴到底,不排除釋憲,馬英九表示支持,「這是他合法的權利,當然可以做」。

馬英九認為,教育部的作法,打擊的不只是管中閔一個人,而是踐踏整個制度、傷害價值,「我覺得這是最不可原諒的一點」。

另外,媒體也問到大陸祭出惠台政策,是否會吸引台灣的大學生去對岸?馬英九說,大陸對台灣會有一點吸引力,但不必過度擔心,只要自己把學校辦好,提升競爭力,學生還是會留下來的,但是最怕就是出現這樣的事情,「讓學生對於身為台大人感到很羞恥,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