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客運三峽-內科」跳蛙公車自4月23日上路,搭乘率都逾8成,因上路首日遇塞車,車程達95分鐘,為節省民眾通勤時間,雙北市府交通局同意台北客運今(30)日試辦機動行駛替代路線,成為全國第 1條可視道路情況機動調整行車路徑的公車路線。因今天實施首日全車客滿,僅65分鐘就扺達內科,獲41位乘客一致好評,決定今後每天都可視情形機動調整路線。

台北客運新闢「三峽-內科」跳蛙公車路線在4月23日開通第一天就客滿,4月24 日至27日載客率也達到8成,過去從三峽前往內科通勤的上班族,無論搭乘公車轉捷運或公車轉公車,至少需耗費90至100分鐘以上,由於跳蛙公車路線開通後,行車時間可縮短為65至70分鐘,不但可在車上補眠,還能省下油錢和停車費,吸引不少開車族改搭跳蛙公車

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該跳蛙公車路線開通第一天就客滿,4 月 24日至27日載客率也達到8成,不過上路首日碰到塞車,車程達95分鐘,經新北市交通局王聲威建議,今天起逢周一試辦機動路線、周二至五維持原路線,獲北市公運處火速同意配合。因今天試辦成效良好,決定周一至周五駕駛員出車前,都先查詢路況確認行駛路線,並向乘客說明,提供安全、舒適、便利的運輸服務。

今天首日進行機動路線,台北客運先派人上滿座的41位乘客說明,僅 65分鐘就抵達內科,較通車首日大幅節省約30分鐘,獲乘客一致好評。

「三峽-內科」跳蛙公車早上7時由三峽北大社區發車,經國道3號、台65快速道路、國道1號汐五高架,快速抵達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三峽區停靠「麗寶國際館」、「學成大成路口」、「北美館社區」、「森林公園」、「學勤路」、「台北大學正門」、「恩主公醫院」等站位,內科地區停靠「陽光抽水站」、「陽光街」、「瑞光路」、「瑞光港墘路口」、「仁寶大樓」、「基湖路口」等站位,採五段票收費。

替代路線則改由國道3號、南港交流道、環東大道、南京東路六段、舊宗路、陽光街、瑞光路等路段,停靠站位均維持不變,縮短民眾通勤時間。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說,「三峽-內科」跳蛙公車開通以來,搭乘人數不斷增加,因不能有站位,建議民眾在「新北市跳蛙公車網路預約平台APP」預購指定席車票,確保有座位。

「三峽-內科」跳蛙公車今天客滿,僅65分鐘就抵達內科。    圖:台北客運/提供

台北客運在「三峽-內科」跳蛙公車出車前,派員向車內乘客說明機動行駛路線。    圖:台北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