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日兩韓傳出即將統一時區的消息,先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主動提出會將北韓標準時間調整為首爾標準時間。今天北韓立即宣布,5月5日起將平壤時間調快半小時,與南韓共用時區。

在金正恩的提議下,北韓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之後會頒布法令,將原本慢首爾半小時的時間變更為東京135度的時區,與首爾標準時間統一。北韓原本是韓國標準時間東9區,不過從2015年8月開始,將時間調慢半小時,採用東8.5區時間(UTC 08:30),即東經127.5度的時區。

兩韓峰會時,金正恩於板門店和平之家看到牆上掛著兩個時鐘,分別是南北韓時間,表示「感到非常心痛」,隨即向南韓總統文在寅提議統一兩韓時間。金正恩說,既然是北韓先將時區推遲到東8.5區,願重回東9區。

金正恩認為南北韓統一並不抽象,就是化異為同、融為一體、互相遷就的過程,而金正恩將統一兩韓時區,作為實現民族和解團結的第一個具體措施。雖然統一時區並無兩韓書面的協議,但北韓在南韓發布消息一天之後,即公布調整時差的消息,確認此事,可看出履行南北韓協議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