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平鎮區敬鵬工廠前晚大火,造成消防人員5人死亡、7人受傷,兩名泰籍工廠員工死亡。內政部葉俊榮今(30)天表示,這次檢討有兩個重點,包括未來毒性化學物質擺放的位置,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加強防禦型的教育訓練,希望在這次慘痛的教訓下,真正能夠有所精進。

葉俊榮指出,內政部除了對於因公殉職的同仁予以最優厚的撫卹外,另外也做了許多檢討,昨天他也指示對於工廠,尤其是工業工廠,因為科技進步、使用毒化學物質,消防救災機制也要所調整。

葉俊榮補充,目前雖然要求毒性化學物質申報,但只要求申報數量,對於堆放在哪裡、布置位置,無法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消防弟兄完整的了解,昨天他也要求要作為檢討的最重要重點。

此外,葉俊榮還說,去年10月新竹大火,都是屬於工廠救援,都是非常年輕的消防弟兄殉職,這次雖然有進步,包括有經驗的小隊長帶領大家,整個團隊的組成也比過去更完整,但是救人救災好像是消防弟兄的基因,都很熱切趕快去救人。

葉俊榮進一步指出,未來在消防教育訓練上,要有防禦性救災觀念,懂得保護自己,在執勤過程中發揮出來,作為教育訓練改進的項目。

葉俊榮也提到,平鎮大火奪走許多打火弟兄的生命,現在有一位弟兄在插管,另一位弟兄用葉克膜,都希望他們能夠得到社會支撐,能過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