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在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廠延燒一整晚,7人喪命,多人受傷,上市公司敬鵬今 (29) 日在證交所聯繫下,召開說明會,敬鵬是國內PCB生產大廠,汽車板佔總出貨的75%,此次產能雖受到影響,但透過其他廠區的調度仍能維持產量,不過會議上對於罹難人員的後續處理,並無太多著墨,董事長也沒有出面。

敬鵬成立於1979年,實收資本額新台幣39.75億元,主要經營業務包括電子用印刷電路板(PCB)及電子材料的製造加工買賣業務、沖床及鋼鐵類電子用印刷電路板模具的製造加工買賣、絕緣板的製造加工買賣。

敬鵬此事記者會的發言人、資深經理蕭公彥帶隊上陣,發言主要聚焦在對於產能的影響及恢復期, 敬鵬廠址分散在中國江蘇省常熟市、泰國和台灣桃園,分別佔產能25%、6%和67%,此次受到影響的桃園二、三廠敬鵬預估將有合併營收15%也就是新台幣三億元的產值會受到影響,不過實際上影響多久,仍需要看工廠RC建築結構有沒有遭到破壞,經過結構技師在一兩個月鑑定以後才會知道結果,不過蕭表示,公司會協調各廠區的產能,盡量讓數字低於目前預估的15%。

敬鵬屬於中量型的產線,廠區內仍有需多空間可供擴充,平時會視客戶的下單量決定,因此此次意外發生,將會儘速拉新產線,以維持產能,年底前可以增加20億的產能,事發後也已經向客戶交代,大部分的客戶在其他產區也有生產認證,可以透過移轉到其他廠區彌補,只要能維持正常出貨,不至於掉單。

廠區的帳面價值經過折舊為9億多元,工廠保的是全險,包含建築物、設備、原料、成品、半成品都能理賠,總保額達13億餘元,自負額是500萬元,蕭公彥評估,此次出險內部評估實際的公司財務損失應該僅止於自負額,不過13億是最高額,仍要經過專價鑑定到底理賠多少。

網路流傳,廠區內存放2頓多的柴油是為了「保稅」,發言人表示,燃油是發電機所用,位於5樓左側,一切依法設置,關於網路上所傳聞的皆是錯誤。

五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後喪生,外界同樣關注敬鵬的消防安檢和第一時間的救災處理,敬鵬發言人也被問到是不是因為移工宿舍和廠區的位置太近,造成消防人必須冒險進入廠區,蕭公彥說,事發的地點是一個廠辦大樓,宿舍就位在辦公室樓上。稍早,公司總經理也向罹難人員的遺眷致意,並給予慰問金。

其他和消防有關的問題還有第一時間是不是因為廠區人員通報了錯誤的棟別和錯的通道,導致救援延誤,蕭說根據他的了解,當時雖然非常混亂,但公司蘇姓安全衛生人員在清點人員後,發現內部還有一名員工外籍移工疑似失蹤時,曾與消防人員一同試圖進入火場,不過煙霧實在太大,消防人員請他先出來,沒有通報錯誤的地方,是外界誤解。至於事發後,在人員罹難的原因,詳情受限於火勢悶燒到今天早上,公司人員一直不能進到廠區內,所以需要以消防人員的說法為準。

公安部分,敬騰表示近期才添購幾千萬元的消防設備,透過消防警鈴推估,這是消防警鈴在五樓響起時,不到兩分鐘便擴散到全棟,可以想見當時火勢擴散的非常快,蕭公彥認為可能是從通風管延燒到廠房各處,不過詳細情形仍需要等火場鑑識進一步出爐才能解答。

至於廠區內其他員工的生計問題,蕭也表示不會受到影響,因為在台灣本來招工就不容易,將會把原本的員工調度到其他廠區,加上廠內清理也需要人力,不可能找外面的人幫忙,因此員工還是保有飯碗,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