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致力保護用戶個資的新舉措,可能改變許多競選活動在社群媒體的生態,使其較難傳遞極具針對性的個人政治訊息。

法新社報導,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擷取8700萬名臉書用戶個資,引發軒然大波後,臉書推出保護隱私新舉措,對競選陣營而言無疑是個重大挑戰。

新的隱私政策可能限制臉書用戶使用「微目標定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大選藉由這項策略取得成功,就是其中一例。

民主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Technology)技術長霍爾(Joseph Hall)說:「對競選陣營來說,微目標定位相當重要,因為他們必須決定如何使用經費及鎖定目標為何。」霍爾正在領導一項針對選舉隱私和安全的研究計畫。

「任何強行限制蒐集資料的舉措,都將對競選活動構成重大影響。」

霍爾說,假如臉書強行限制競選陣營取得用戶資訊,「他們將無法鎖定重點目標。那不是壞事,但他們厭惡這種情況,因為這需要耗費更多經費」。

競選顧問說,臉書不是選民資訊的來源,劍橋分析是個特例,堅稱臉書只是根據其他來源蒐集的資料,鎖定投放廣告目標的工具而已。

一名要求匿名的民主黨政治活動家說:「目前還不清楚我們未來能否像近幾年來一樣,花少少的錢就能精確鎖定選民目標。」

根據市場調研公司波瑞爾公司(BorrellAssociates),即使隱私政策變得更加嚴格,美國今年為國會和其他地方選舉燒掉的88億美元廣告費中,數位廣告料將占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