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平鎮區工業區敬鵬工業28日晚間9點26分發生大火,造成7死5傷的重大意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上午前往市府消防局,主持災害應變會議,在會議開始,鄭文燦先帶領全體人員默哀1分鐘,他說,今日以沈痛心情召開專案會議,首先要對所有殉職、受傷的消防同仁及家屬,表達最沈痛的哀悼及歉意。

根據火警監視器顯示,起火地點在5樓,7位消防弟兄為救出受困員工進入火場。由於判斷火勢有擴大可能,也涉及強酸強鹼等潛在威脅,當時運用2個指揮與救災頻道要求帶隊小隊長撤出人員。從紀錄上顯示,小隊長有收到指示並回應,但由於火場瞬息萬變,在下令撤離後,研判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又發生數次爆炸。從搶救過程看出,消防同仁被壓制在重型機械下,無法自火場脫身。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消防局共出動消防人員189人、義消人員55人,共244人,各式消防及救護車輛計48輛。初步研判,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敬鵬工業火災地點消防安全檢查均依規定排查,最近一次消防檢查於去106年12月進行,符合規定。消防局亦針對該場所列管4樓室內儲槽場所1處,存放柴油2,400公升,近3年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 

鄭文燦說,救災是消防人員的天職,英勇是消防人員的本色,但是「安全救災仍是最高守則」,不讓消防同仁以身涉險。0428火災調查所有資料都要透明公開調查,包括救災過程、火災調查報告等,找出任何可能的錯誤或疏失,並作為未來救災的守則。同時,也會以「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態度,盡一切力量將善後工作、調查工作、檢討工作做好。

此次大火,6位消防弟兄在搶救過程心跳停止,其中,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游博瑜、余佳昇5名弟兄送醫後宣告不治,平鎮分隊隊員林尉熙病危急救中;平鎮分隊隊員呂宗郁經搜救後救出,目前進行預防性插管治療;另外,還有5位同仁在搶救過程中被強酸強鹼潑及,造成受傷,敬鵬工業亦有2位員工宣告不治。

鄭文燦說,他於昨日抵達現場後,特別要求消防局長胡英達以「安全第一、救人優先」原則處理,他必須感謝所有消防弟兄在過程中的勇敢與專業,由於火災現場涉及強酸強鹼及毒性化學物質,他也感謝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環保署支援專業人力,讓後續搶救過程得以進行。

鄭文燦談到,這3年,市府進行消防改革,在消防設備方面,在消防同仁個人裝備增購4億元,每位消防隊員或義消夥伴皆具有充足裝備,同時也增購99輛各式消防車輛,總經費到達7億3,000萬元。在人員撥補比例方面,也以每年8%速度進行,至今已連續增加超過30%,預估至108年將可到達增額50%。在火場教育訓練方面,新進同仁也必須由資深同仁帶隊受訓。

鄭文燦責成各單位,針對相關工作做進一步調查以及釐清。請消防局瞭解敬鵬工業歷次安檢紀錄,也對於教育訓練、火場經驗判斷等檢討不足之處,一切救災工作須在「安全救災」的原則下進行,若能預判具相當風險,必須避免。同時,亦請消防局針對所有參與救災同仁,給予關懷與加油。因應火災所帶來的強酸強鹼、毒性化學物質或空污、水污問題,則請環保局針對平鎮工業區進行整體稽查及復原方案協助。

會議上,鄭文燦請勞動局會同勞動部職安署,針對敬鵬工業職安檢查以及過去職安方面紀錄進行進一步深入瞭解。另請建管處針對敬鵬工業三廠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情況進行瞭解。

鄭文燦也說,請消防局和人事處,採取最高標準辦理撫卹,若有涉及民眾捐款,也請依規定辦理捐款窗口。

 

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消防局共出動消防人員189人、義消人員55人,共244人,各式消防及救護車輛計48輛。初步研判,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救災是消防人員的天職,英勇是消防人員的本色,但是「安全救災仍是最高守則」,不讓消防同仁以身涉險。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於昨日抵達現場後,特別要求消防局長胡英達以「安全第一、救人優先」原則處理,他必須感謝所有消防弟兄在過程中的勇敢與專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