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8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聽取文在寅說明27日南北韓高峰會的會談內容,接著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川普隨後發推文針對川金會表示,情況進展得很順利。

法新社報導,川普推文說:「我剛與南韓文總統進行了非常良好的長時間通話。情況進展得很順利,與北韓舉行會談的時間和地點正在敲定中。」

推文又說:「也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過話,告知當前的協商情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於日本時間28日晚間9時過後,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1小時又15分鐘電話會談。據信文在寅在會談中向川普說明27日南北韓高峰會談及雙方發表板門店宣言的內容等。

川普隨後發出前述推文,透露美國和北韓高峰會談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預定6月上旬前登場。

此外,五角大廈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也與南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通電話,聽取宋永武針對板門店宣言等做出說明,並確認兩國方針,即支持透過外交努力實現北韓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非核化。

報導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8日晚間10時30分左右於首相官邸,與剛聽取完文在寅說明的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電話會談。安倍隨後向記者團表示,他與川普一致認為,朝向解決北韓非核化等諸多懸案採取具體行動,至關重要,並將持續關注今後動向。

安倍又說,在日美主導下祭出最大限度施壓,才帶來這種巨大轉變,有助向前邁進,基本上日美的方針仍未改變。安倍也透露,隔天將與文在寅舉行電話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