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最後一站,總統蔡英文到高雄循環經濟典範的石安牧場,希望透過行程讓大家更瞭解當前國家在5+2產業創新的初步成果與發展狀況。蔡英文在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與農業局長鄭清福的陪同下參觀高雄市阿蓮區的石安牧場,參訪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的發展狀況。

所謂「5+2產業」,是政府現正積極推動的「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產業創新,目標在發展這些產業成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希望達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服務業高值化、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願景。

石安牧場為全國知名蛋雞場,日產35萬顆雞蛋,是國內第一家通過CAS優良蛋品認證的蛋雞場。該牧場除了推動蛋雞友善飼養,也採用歐盟實施保護產蛋雞法規的福利籠設備,更在102年耗資3.5億元引進台灣唯一再生綠能系統設備,將雞糞透過輸送帶送至再生綠能系統中調和水分使其發酵,再將發酵所產生的沼氣集中處理,進行沼氣發電,將雞糞轉化成電力,作業廢水則提煉開發為液態肥料,免費供應鄰近農民耕作使用。對此,蔡英文大讚石安牧場的作法樹立了新農業典範。

高雄市府農業局長鄭清福表示,農業局與各處室正協力推動畜牧循環經濟,包括鼓勵畜牧場設置沼氣發電系統,也推動畜牧肥水回歸農田再利用計畫,讓經過厭氣發酵後的畜牧廢水回歸農地澆灌。另外,為運用南台灣豐沛的陽光資源,農業局也推行畜禽舍屋頂結合太陽能發電,不但能解決建築物悶熱及防水問題,還可增加收益亦能兼顧農業生產。

蔡復進表示,為了下一代著想,經濟成長及環境永續之間需取得平衡,發展「循環經濟」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高雄市政府各種綠色政策,旨在實現「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的目標,期望石安牧場能起到領頭羊的功能,帶領各畜牧場共同加入再生綠能及循環經濟、新農業的行列。

總統蔡英文參觀石安牧場情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石安牧場為全國知名蛋雞場,日產35萬顆雞蛋,是國內第一家通過CAS優良蛋品認證的蛋雞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