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委員會首長布達暨揭牌典禮今(28)日假鴻海科技集團高雄軟體園區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時強調,「海洋是台灣最重要的出路」,她也提示,要往「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及「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三個方向努力,期勉台灣的海洋事務蒸蒸日上。除了蔡英文外,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出席典禮。

蔡英文表示,今日見證海洋委員會的成立,代表政府對海洋事務高度重視。她指出,過去海洋事務被分散在22個機關,為了強化海洋政策整體性,政府因此設置專責機關,重申經營海洋政策決心。她也強調「海洋是台灣最重要的出路」此概念是不分藍綠的朝野共識。

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位於高雄,蔡英文認為,有首都減壓的效果,也能更進一步平衡南北;她強調「高雄是新南向的門戶基地,海委會設在這裡,可成為中央地方合力推動新南向最好的夥伴」。

蔡英文也對海洋委員會成立所奔走的各處室表示感謝之意,她特別感謝海巡署團隊與署長李仲威,也肯定海委會首任會長黃煌煇具豐富的學術界、產業界相關經驗,也有很好的行政管理能力,相信黃煌煇一定能帶領海委會,穩健地踏出發展的步伐。

蔡英文也對海委會精神喊話,表示挑戰才正要開始,希望黃煌煇跟海委會同仁,一起朝3個方向努力:一、「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為呼應這是民間及立法院殷殷期盼的保育機制,海委會設有海洋保育署,蔡英文期許海委會除了持續健全現有的海洋法制,也在清除海洋污染,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等面向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二、「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海委會設在高雄,蔡英文期望能讓這個經略海洋專責單位,與高雄這個重要的海洋城市強強相加,結合在地資源和市場等地緣優勢,形成產業聚落,讓海洋產業的發展更具規模。三、「要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蔡英文強調,除海洋保育署和海巡署外,海委會也會籌備設立國家海洋研究院。未來海洋資源調查、基礎研究及人才培育工作都將交付國家海洋研究院全力執行。最後蔡英文也重申對海洋委員會的發展充滿信心,並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面」,期勉要立足台灣航向海洋,並祝福海洋委員會的工作推動順利。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指出,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也是首創地方政設立之海洋專責機構,期待中央和地方政策合作下,能在既有漁業發展基礎下拓展海洋事務,也能輔導發展遊艇、郵輪及離岸風電等相關海洋產業。

面對嚴重的海洋汙染、海洋生態破壞調查,許立明也期待海委會能帶領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於國際間嶄露頭角並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總統蔡英文出席時強調,「海洋是台灣最重要的出路」。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蔡英文也對海委會精神喊話,表示挑戰才正要開始,希望黃煌煇跟海委會同仁,一起朝三個方向努力。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蔡英文指出,過去海洋事務被分散在22個機關,為了強化海洋政策整體性,政府因此設置專責機關,重申經營海洋政策決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海委會揭牌情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