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少公開談家人對自己從政之路看法的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日前接受資深媒體人鄭弘儀於電台節目「寶島新世界」專訪時,娓娓道來自從政後及參與初選以來的心路歷程,家中不同政治立場的父子、手足之互動,以及日後對台南對市政發展的想法。

黃偉哲25日接受鄭弘儀訪問,鄭弘儀談及黃偉哲從政以來一直以來未有敗績,從國大代表、縣議員及至目前連任四屆立委,進一步詢問與民進黨的淵源。黃偉哲表示,從當年參與學運畢業後即加入民進黨,有些夥伴成為學者,有些因為關心政治走上從政之路,他在因緣際會被推上國大代表的選舉,再輾轉成為姚嘉文委員的助理,繼而進入蘇煥智前縣長的團隊,一路走來已經二十餘年過去。

訪問過程,黃偉哲也談到父親黃輝鍠醫師雖長期關心黨外運動,但基於為人父者愛護兒女的顧慮,父親對他參與社運與選擇從政,一開始相當反對,不願他步上從政之路,讓他頗為難為。

鄭弘儀後再問及因為「兄綠妹藍」屢屢在政壇被調侃或選舉中受到質疑與攻擊,黃偉哲要如何自處?黃偉哲從他與黃智賢的個性差異,談到彼此政治立場的迥異,並談及與胞弟蘇紫雲的兄弟情誼,感性述說手足間的許多小故事,讓外界明瞭黃偉哲手足間雖然政治立場不同,卻都為自己的理想堅持、奮鬥到底。

最後,黃偉哲說明他對台南發展的想法,特別提到新農業與城鄉差距。他強調本身的專業在於農業,他希望日後新農人能有好的經濟條件,更對務農有榮譽感,讓台南的年輕人敢生能養,城鄉均衡發展,生活機能與醫療機能得以完備,他也會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基礎上認真努力,實現大台南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