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在發表《板門店宣言》和共同協議後,暫時告一段落。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攜手跨過三八線,開啟歷史性的會談,後續政治效應影響全球格局。

今天的「文金會」,是時隔11年後朝鮮半島最重要的對話。根據《北京日報》長安街知事新媒體官方頭條號的報導,兩韓峰會背後的關鍵人物,已隨著兩位元首一同現身,揭開神祕面紗。

儘管最初的焦點是金正恩與文在寅兩位領導人,但長安街知事說,其實重點在雙方主要的談判代表身上,這些人在今日長達12小時的會談中,負責敲定雙方可能達成的任何協議細節。

報導稱,朝韓雙方的代表團分別為9人和7人。其中,雙方各有2人,是本次歷史性談判的關鍵人物。

韓方的7人陣容中包括外長康京和,但眾所周知,在對北關係中,康京和並不顯眼。而文在寅真正依仗的靈魂人物,是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溶和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

朝鮮方面,雖然政治局常委金永南及金正恩胞妹金與正都出席了會談,但談判真正的操盤手卻是軍方鷹派人物、統戰部部長金永哲和外相李勇浩。

徐薰:住過朝鮮的神秘情報頭子  博士論文研究平壤核武計劃

徐薰,現年63歲,職業情報官,對朝鮮相關情報有著十分豐富的經驗。他曾協助安排2000年和2007年的韓朝第一、第二次峰會。上世紀90年代,他還在朝鮮居住兩年,負責監督一個國際財團建設民用核反應堆的工程。

徐薰長期倡導同朝鮮接觸,2008年,他在自己的博士論文中寫道,朝鮮核武計劃的目的是讓平壤能夠與華盛頓達成一項安全協議。

去年6月1日,徐薰履新韓國國情院院長,至今將滿11個月。

韓國國情院前身為中央情報部(KCIA),號稱韓國版的CIA,是韓國首要情報機關。

長安街知事提到,徐薰就任後採取的第一個措施就令外界大跌眼鏡——他主導廢除了國情院收集國內情報的職能。青瓦臺解釋說,此次人事調動將促使國情院重新誕生為純粹的情報機構。這意味著,韓國國情院已成為一個專為收集國外情報,尤其是朝鮮情報的國家機構。

而此後,韓國國情院逐漸從過去的高調作風中「潛水」,變得愈發神祕,外界瞭解徐薰的機會也變得十分有限。

但是,徐薰在首爾的非官方外聯工作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成功說服金正恩坐到談判桌前,討論廢除朝鮮的核武計劃以換取安全保障和經濟援助。

鄭義溶:文在寅特使  與朝鮮溝通第一人

與徐薰相比,鄭義溶在臺前發揮了更多作用。平昌冬奧會後的3月份,鄭義溶訪問了平壤,為文在寅打前站,作為特使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鄭義溶返回首爾後,他向文在寅傳遞了金正恩願意放棄核計劃的資訊。

隨後,鄭義溶又出訪中美俄三國傳遞資訊,並在與川普會晤後召開發佈會,宣佈金正恩邀請美國總統舉行峰會的重磅訊息。「可以說,他是至今為止韓國方面與朝鮮溝通的第一人」。

事實上,鄭義溶是一名職業外交官,曾擔任韓國駐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大使。在如何對付朝鮮的問題上,他領導著韓方與美方之間的祕密渠道溝通。

金永哲:扶靈八人之一  軍方的強硬派人物

在朝鮮方面,金永哲是聲名顯赫的「扶靈八人」之一,也是軍方實權人物,他曾率團與韓方談判,經常與徐薰面對面。

韓國專家稱,金永哲是軍方的「強硬派」人物,這也是他一直這受到信任的原因。今年2月,金永哲率領朝鮮代表團出席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並與文在寅舉行了會晤。

而後,一直指責「金永哲策劃2010年天安艦沉沒事件」的韓國媒體也三緘其口,韓國官方還表示,沒有證據表明金永哲與天安艦事件有關。

李勇浩:談判達人  嗆罵川普是「邪惡總統」言論如同「狗吠」

2016年5月,朝鮮勞動黨七大之後,李勇浩接替李洙墉成為朝鮮外相。這位神祕的朝鮮外交官由此揭開面紗走向臺前。

李勇浩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英語專業,2003年曾擔任朝鮮駐英國大使,曾多年擔任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朝方代表團團長。就任外相後,平壤與華盛頓打交道的重任,交到了李勇浩手中。

李勇浩被稱為朝鮮的「談判達人」,以談判計較突出為特徵。他曾炮轟川普是「邪惡總統」,形容川普的言論如同「狗吠」,並威脅要在太平洋上引爆核彈。然而,美國官員們卻將李勇浩視為最容易打交道的朝鮮官員之一。

今年3月,李勇浩率隊前往瑞典,當時有媒體稱,美國與朝鮮的領導人峰會,或許將在瑞典舉行,而李勇浩此訪,就是為「川金會」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