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馬上就到了,台中市政府今(27)日在潮港城國際美食館舉辦模範勞工表揚活動,市長林佳龍頒獎給模範勞工136位以及12位進用身心障礙績優單位代表,其中中興大學因為連獲三年獲績優單位,今年更獲得楷模獎。林佳龍表示,市府在勞資關係上就是平台,協助彼此溝通,並促進勞動權保障,創造雙贏的夥伴關係,讓台中更宜居。

林佳龍在勞工局長黃荷婷陪同下出席表揚活動。林佳龍表示,社會發展需要透過勞動,因此勞動權保障對勞工和社會都相當重要,且他本身也是勞工的子弟,每年勞動節都抱著感恩的心,希望透過表揚這些無名英雄,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付出。

他也說,台中作為宜居城市,更要保障每一個人的工作權。因此,市府也與5大工會有很多合作,包括職業、職安訓練、職場安全的檢查等。此外,市府也向中央勞動部爭取台中設立「職業安全與衛生中部訓練基地」,進一步提升勞工安全,也讓雇用者負起社會責任,讓每位勞工皆收到良好照顧,市府在勞資關係上就是平台,協助彼此溝通,創造雙贏的夥伴關係。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市府積極向勞動部爭取設立國家級「職業安全與衛生中部訓練基地」,除了勞基法等法規的訓練以外,更讓各行各業針對職業安全作紮實的實作訓練,例如執行工程的勞工需要訓練鷹架操作,或者餐廳業者要訓練瓦斯用火等,以提升勞工安全。

此外,為擴大照顧基層勞工,保障勞工權益,市府並於今年度持續編列預算補助台中市職業工會辦理勞工健康檢查,以易發生職災及從事高風險工作之職業工會會員列為優先補助對象,預防勞工因職業或長時間工作造成慢性疾病等,落實對於基層勞工的健康照顧理念。

台中市腳底按摩職業工會理事長江春瑟代表勞工朋友, 也是勞工志工靈魂人物,特別獻上用心設計的氣球花束給勞工局長黃荷婷,氣球花束取花博元素有吉祥物石虎及勞工公仔,象徵勞工朋友51勞動節快樂。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在勞資關係上就是創造雙贏的夥伴關係。   唐復年/攝

江春瑟代表勞工朋友獻上氣球花束給勞工局長黃荷婷。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