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今天攫取了國際目光,金正恩成為1953年朝鮮停戰協定簽署後,65年來首位踏入南韓領土的北韓領導人,南韓總統文在寅不僅親往迎接,還一起檢閱了南韓三軍儀仗隊,在政治和外交意涵上等於承認了金正恩的國家元首地位。

不過,儀仗隊縮編為300人,也沒有奏國歌、升國旗,以及鳴放禮炮,仍令外界有所揣測。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認為,兩邊都沒有國旗和國歌,從這裡可以看出安排的細膩。香港《經濟日報》則稱,這是「盡顯南北韓同文同種,本是一家人意味」。

台北時間今天早上8時30分,金正恩跨越北緯38度的軍事分界線,抵達板門店,在傳統儀仗隊的護衛下,兩位領導人徒步走向介於「自由之家」與「和平之家」中間的板門店廣場,儀仗隊沿途演奏韓國傳統民謠《阿里郎》,隨後並在板門店廣場,一起檢閱南韓傳統儀仗隊和三軍儀仗隊。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由於板門店「空間有限」,儀仗隊規模縮減至300人,但共同檢閱儀仗隊意義在於南韓「承認金正恩的國家元首地位」。不過,也由於南北韓的特殊關係,檢閱三軍儀仗隊省略了奏國歌、升國旗,以及鳴放禮炮的過程。

打兩韓峰會史,前兩次在2000年與2007年舉行峰會時,當時的南韓總統金大中與盧武鉉前往平壤,與北韓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一同檢閱北韓儀仗隊。如今主客易位,換成金正日之子金正恩來南韓「和平之家」做客,檢閱南韓儀仗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