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茂昆過往經歷爭議未休,國民黨團今天(27日)再爆,吳茂昆擔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時,疑似涉嫌侵占中研院專利權,連吳茂昆妻子唐慧晴所成立的台灣師沛恩公司,也已前往中國申請「商標註冊」,所有證據皆指向吳茂昆不適任,應兌現承諾立即下台。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頒布新任教育部長由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後,國民黨團陸續踢爆吳過去到中國違法兼課、擔任中國國務院下的中科院顧問,甚至在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赴美國開設師沛恩公司,侵犯東華大學的「綬草」專利權等質疑。

國民黨團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踢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吳茂昆在擔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時,與國內鋰科公司合作開發一款鋰電池,吳茂昆為發明人,當時由中研院與鋰科公司共同申請專利。

江啟臣質疑,但2011年8月25日,要到中國申請專利時,吳仍是發明人,但原申請人只剩下鋰科公司,而中研院過去在中國申請數百件專利,從未迴避過,卻在與吳有關的這件專利申請人上「被消失」,到底為什麼?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吳茂昆在校長任內,2015年8月到美國成立公司,根據美國加州法律,他是成員(MEMBER ),依據加州法令就是股東,已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不得經營事業規定。

至於吳茂昆的聲明中指出,當初為了到中國申請專利,所以才到美國成立公司,藉此申請國際專利(PCT),東華大學第一時間也明確表示「校方不知情」。儘管吳茂昆稱「如過最終拿到專利,就會回歸學校」,蔣萬安爆,吳茂昆不僅未依實務慣例遞交PCT申請書時,同時寫明專利受讓人為東華大學,甚至還另外簽署一份「專利轉讓書」給美國師沛恩公司,批評吳茂昆到底還要用多少謊來圓先前的謊言。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主任游淑惠也披露,美國師沛恩公司在2015年9月2日向中國提出專利申請;台灣師沛恩也在2017年1月向中國申請「商標註冊」,包括品牌名稱和LOGO,代表台灣師沛恩已準備前進大陸,開發產品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