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辜汪新加坡會談」25周年及「辜汪會晤」20周年之際,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7)日再向對岸喊話指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和平與溝通」是實現台海互利共榮的重要關鍵。中國近來加大對台政軍威嚇與經濟吸納,並企圖以此壓迫台灣接受其政治框架,陸委會今天表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和平與溝通」是實現台海互利共榮的重要關鍵;中國方面應回顧過去多年來雙方克服萬難、秉持「擱置爭議、務實協商」的精神,以及解決歧異與維護和平的初衷;放眼未來雙方關係發展,透過不設前提的建設性溝通,開展兩岸良性的互動往來。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從來不是單方面的事、也從非一片坦途。兩年來,我方珍惜與維護過去30多年雙方交流協商累積的成果,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在兩岸往來過程中,我們始終不變的,是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台灣尊嚴及2300萬台灣人民對台灣前途的自由選擇權。

但海峽兩岸的政治分歧與理念差異仍存在鴻溝,陸委會強調,中方一昧強勢威嚇、升高敵意螺旋是行不通的、也是根本性的錯判情勢,台灣更不會妥協。

陸委會呼籲,唯有北京當局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在過去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透過溝通化解分歧,展現對人民與歷史負責的態度,才能尋求兩岸互動的改善與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