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展開「文金會」,文在寅追求的半島和平有了新開始。不過,仍有不少美國學者擔憂平壤的談判信用不良,重演徒勞無功的過往歷史。

文在寅追求朝鮮半島和平,不過他和前總統金大中及盧武鉉做法不同。這一次他努力將美國拉進兩韓問題之中,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這3週以來,把飛機當火車,頻頻走訪華府,在「文金會」的前2週,就已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見過兩次面,就連「文金會」前一天,鄭義溶並不是在板門店或青瓦台做最後準備,而是到白宮傳達「文金會」後、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可能性。

兩韓想要握手,不能、也繞不開華府。美國學者對文在寅的努力都持正面看法,前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就說,他個人對兩韓峰會沒有太多憂慮,因文在寅和南韓政府為兩韓峰會。和美國保持密切接觸,且非常謹慎小心。

但非核化的關鍵在北韓。

鄧志強說,北韓凍結飛彈試射與核試驗,但沒有測試、不代表平壤的核武研發計畫就停止進行。

另一重點在於「非核化」的定義,美國和北韓看法,並不一致。

前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就說,北韓對半島非核化的立場一向是美國先「收傘、撤軍」,即美國撤除在亞洲的核武保護傘和撤離在南韓部署的軍力,北韓才放棄核武。然而,這麼做符合美國利益?

另外,平壤的談判信用不良,美國也不健忘,已獲議員參議院同意任命的國務卿蓬佩奧和川普都已指出,對於過去的談判歷史,銘記在心,川普更多次說,不會重蹈覆轍,且把醜話說在前,「也許有好事發生,但也許我們都在浪費時間。」

儘管美國不願公開承認北韓是核武國,平壤事實上已有的不穩定核能力,隨著時間,仍可能精進,而「衝突、妥協、進步」三部曲,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在2005年前後的「六方會談」期間,就以這一手法,換取發展核武的時間。

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政策規劃智囊蘇立文(Jake Sullivan)就說,翻看2005年前後的歷史檔案,和現在情況極其相似。

2003年,北韓宣布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而當時的美國在911事件後、於中東深陷伊拉克戰事中,時任國務卿鮑威爾請中方斡旋、與北韓在北京展開美、中與平壤的「三方會談」,這項會談被視為後來六方會談的前身。

2004年,北韓提出凍結核武換經濟補償的方案,還稱凍結的最終目標就是為棄核。

2005年,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政府宣布北韓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還祭出「金融制裁」,要斷平壤在海外的金脈;2006年,北韓對日本海試射飛彈,宣布地下核試驗成功,此後半島局勢陷入「制裁-試驗-再制裁-再試驗」的無解循環,直到2008年,北韓宣布退出六方會談。

這一次會談,文在寅居中斡旋、著力甚深,而金正恩也總算如金正日當年所願,將直接與美國一對一對談,但北韓真願棄核?半島能走向永久和平?文在寅與金正恩的成功一握後,考驗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