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兩韓峰會台北時間今早8點半登場,根據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的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剛才稍早之前已經離開首都平壤,前往兩韓邊界的板門店,準備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會談。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報導,根據青瓦台昨天發佈的會談日程,金正恩今天上午將跨越軍事分界線南下,文在寅則在軍事分界線迎接。隨後,兩位領導人徒步走向舉行歡迎儀式的板門店廣場,檢閱南韓三軍儀仗隊。

報導指出,兩韓曾於2000年和2007年舉行領袖會談,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盧武鉉分別與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一起檢閱北韓軍儀仗隊。這次,金正恩更是第一位踏上南韓土地,檢閱南韓三軍儀仗隊的北韓最高領導人。

文在寅與金正恩兩人於今天上午9時30分(台北時間上午8時30分)在板門店會面、檢閱儀仗隊後,將互相問候對方隨行人員,結束歡迎儀式。

文在寅隨行人員共7人,包括任鐘皙、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等。金正恩隨行人員共9人,包括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也是金正恩胞妹的金與正等人。

歡迎儀式結束後,文在寅和金正恩將步入南韓一側的會場「和平之家」。金正恩將在「和平之家」一樓留言簿上留言,並與文在寅合影。雙方接著從10時30分(台北時間上午9時30分)開始舉行會談。

下午兩位領導人將一起在軍事分界線植樹,設立植樹紀念碑,紀念碑上刻有「種下和平與繁榮」字句以及兩位領導人的簽名。植樹活動結束後,文在寅和金正恩將一起散步交談,之後回到「和平之家」進行下午的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將簽署協議並發表協議內容。

下午6時30分(台北時間下午5時30分)起,兩韓領導人及隨行人員將出席在「和平之家」3樓舉行的歡迎晚宴。晚宴結束後,文在寅將為金正恩舉辦歡送儀式。

路透社引述中央通信社的說法稱,金正恩將直率地與文在寅討論所有關於改善兩韓關係與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議題。

韓聯社稱,由於本次會談有望成為決定朝鮮半島未來命運的重大轉捩點,因此受到廣泛關注。

報導指出,兩韓領導人是否在會談上宣佈結束戰爭狀態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及兩韓針對宣佈結束戰爭狀態進行對話,並對此「表示祝賀」,而南韓統一部對此表示,兩韓曾在2007年舉行的峰會上就有關半島結束戰爭狀態的問題達成了協議。

報導稱,根據2007年兩韓峰會結束後發佈的宣言,兩韓就終止目前的停戰協議、建立永久和平的必要性達成共識,並商定第三方或第四方利益相關國領導人在半島舉行會談,討論半島結束戰爭狀態一事。

南韓總統秘書室室長任鐘皙表示,如果北韓非核化意志能寫入這次兩韓峰會協議,並確認朝鮮半島能實現完全非核化,即代表會談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