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日內瓦召開,但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26)日表示,對岸認為台灣參與WHA,必須在「一中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這是未顧及台灣人民的健康及全球衛生安全,要讓國際社會理解中方在此醫衛議題上對台灣的打壓與傷害。

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認同九二共識下,經過兩岸協商,台灣方面曾參與WHA,「但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台灣地區不能參與的原因,眾所皆知。」馬曉光並指稱,經過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達成的安排,台灣可以即時有效獲取全球衛生防疫的訊息,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世衛相關技術性會議與活動。

對此,邱垂正今天表示,中國與WHO的政治性秘密安排,並未顧及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全球衛生安全,政府從未接受,兩岸間的政治分歧,不應該凌駕於人類的健康安全之上,因此,政府今年將積極推動相關事宜,讓國際社會理解中國在醫療衛生議題對台灣人民的打壓與傷害。

據外交部與衛福部的資料顯示,近年台灣申請WHO技術性會議成功的案例,因為受到中國打壓均不及3成,且中國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也根本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與事實不符。

邱垂正表示,兩岸政治分歧不應凌駕人類健康安全之上,中國一再阻礙台灣加入全球衛生防疫體系,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