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最近正在推行身分證再設計網路票選活動,未料目前票選第1名的作品直接把中華民國身分證改成台灣身分證引起熱議,網友今(26)日發現投票網站「被駭」了,點入票選區第一名的作品,竟跳出「該作品涉及違憲」、「分裂勢力請停止」等字樣,然後直接導入中國網頁。

對此,內政部下午證實,已進行維護移除,並再強化網站及程式資安防護,將儘速再上架供票選。但同時也強調,既然是中華民國身分證,就應該有其國家表徵。

內政部表示,票選網站自上線以來,民眾投件及票選討論熱烈,也引發駭客關注並遭受多次攻擊,委外廠商已進行修復。而目前報載第一名作品無法投票事宜,已進行維護移除,並再強化網站及程式資安防護,將儘速再上架供票選。

但內政部也呼籲各界,身分證再設計票選,主要著重在身分證的版面設計及欄位呈現的文化美學及創意設計。既然是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就應該有它該有的格局及國家表徵,新版身分證的內容樣式,絕不是這次創意設計活動所能決定。目前網站票選結果為第1名之作品係屬「人氣獎」,將由7人評審團初審選出其他7件作品連同1件「人氣獎」進入決審,再由評審團及內政部、文化部代表共9人決審出「創意獎」及「設計獎」各1位,只有「設計獎」的作品將作為未來新式身分證版面美學設計的參考。

內政部說明,「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票選官網遭受攻擊,被植入不當連結網址,目前已暫時關閉網站,強化資安檢查及維護後再行開放,同時呼籲理性參與討論與票選,切勿因立場不同作出任何不利於他人的行為,也請不要散播他人的個資,避免犯法。

編輯精選:

公民參與身分證再設計 明起開放網路票選

點入身份證再設計票選區第一名的作品,直接導入中國網頁。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