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6)日下午出席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受訪指出,政委羅秉成在院會中提到,也許可以研究攻擊警察的罪與妨害公務要有所區隔,因為攻擊警察等於攻擊公權力,跟一般的妨害公務在程度上會有一些不同,這部分已交由法務部研究。

媒體問及針對昨天反年改群眾暴力攻擊警察還有媒體,是不是現在政院也要研議「襲警罪」?賴清德表示,首先要代表行政院高度肯定昨天警察同仁的執法,當然也要對在陳抗當中遭受到攻擊的警察及媒體記者表達慰問,大家都辛苦了。

賴清德接著指出,陳抗本來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權利,但是昨天的脫序已經超過了法律的範圍,針對這種暴力的行為,政府絕對不會寬貸,「我會要求警察同仁以及司法單位要嚴格執法,而且要依法嚴辦,絕不寬貸」,維護社會治安的決心,政府絕對不會打折。

至於研議「襲警罪」的部份,他說,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特別提到,也許可以研究攻擊警察的罪與妨害公務要有所區隔,因為攻擊警察等於攻擊公權力,跟一般的妨害公務在程度上會有一些不同,這部分已交由法務部研究。這樣的想法,主要是要維護警察同仁在執行公權力要受到保障,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