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恐成全球防疫漏洞,政府一直積極爭取國際支持。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26)日卻指,台灣缺席WHA不會成為全球防疫漏洞。外交部今(26)日回應,對此昧於事實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

馬曉光昨日表示,台灣經過陸方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安排,完全可以即時且有效獲取全球衛生防疫等領域的訊息,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因此台灣不會成為全球防疫漏洞。

外交部今日回應說,對於馬曉光昧於事實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中國雖聲稱台灣可以即時取得防疫領域訊息,但中國負責全球防疫領域訊息的聯絡窗口,在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並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也表示,中國與WHO達成的片面安排,造成對台灣人的健康威脅,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

外交部指,全球衛生的安全仰賴綿密的全球合作,但台灣至今仍在國際公衛醫療體系缺席,呼籲WHO及國際社會需要面對這個事實,沒有任何國家及人民應該被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之外。

台灣從2009年至2017年,申請參加WHO的154場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及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