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26)日赴台北市宜蘭同鄉會拜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游也一口答應擔任蘇競選總部榮譽主委。有媒體問到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昨在臉書喊話,希望蘇貞昌有空去八斗子,看看深澳電廠對這裡的影響。游錫堃為蘇反酸侯友宜,「關心環保不應競選的時候才來關心」,到底侯以前對環保、生態維護做過哪些事情?侯友宜應該自己先出來說明。

民進黨昨通過徵召提名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蘇今天一早就前往拜會游錫堃,兩人相談甚歡長達一小時。會後,兩人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侯友宜特別在臉書點名蘇貞昌,去瑞芳附近一帶的八斗子去看看深澳電廠影響。蘇貞昌回應,他對深澳電廠已清楚表示過立場,至於侯友宜明確講了什麼,他還沒有看,會先了解看看再給予回應。

不過,游錫堃隨即表示,這部份他倒是有一點小小意見給大家參考,侯友宜也是他以前的老同事、老朋友,但他酸侯「關心環保不應競選的時候才來關心」,「到底他在以前對環境保護或者生態維護方面到底他做了哪些事情?」應該請侯對外說明,讓大家明察。

至於昨天反年改團體在立法院外抗爭,傳出毆打記者、執勤警察的脫序行為,蘇貞昌強調,台灣已經民主開放,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表達他的訴求,但一定要和平、和緩。但是昨天、甚至於先前反年改團體抗爭,都一再有人蓄意鬧事、甚至使用暴力。他譴責這絕對是破壞台灣的民主自由,記者要讓人民知的權利可以得到維護,並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竟被暴徒蓄意毆打,他強烈給予言語譴責。

對於維持秩序的基層員警也被施暴,蘇貞昌也認為非常不該,這種用暴力的人就是在破壞台灣的民主法治,不論是什麼立場﹑訴求,都一定會被台灣社會唾棄,他也希望大家多給媒體朋友鼓勵,他們在第一線實在非常辛苦,並呼籲主辦單位、相關負責人員說明清楚;還有呼籲主管機關,不能再讓這種事情發生。

游錫堃一口答應擔任蘇貞昌競選團隊的榮譽主委。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