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利用臉書取得大量使用者個資,介入政治疑雲越演越烈。儘管該公司喊冤說,絕對沒有將這些數據用在美國大選,但踢爆該公司涉及不法行徑的前員工韋利(Christopher Wylie)在24日對美國眾議員揭露,川普(Donald Trump)陣營的策略專家班農(Steve Bannon)曾經利用劍橋分析的研究,讓民主黨選民在2016年不去投票。

《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與監管暨政府改革委員會的民主黨籍議員,在1場閉門會議中詢問韋利,班農是否曾經具體談到剝奪選舉權(voter disenfranchisement)或讓選民不參與(disengagement)。

韋利回答說:「是的,如果您所說的這個詞彙,意指對那些較傾向投票給民主黨或自由派候選人的選民澆冷水,如果這詞彙的意涵是如此,那麼答案是肯定的。」

班農在2014年6月到2016年8月擔任劍橋分析公司的副總裁,離職後隨即擔任川普競選團隊的舵手。

韋利告訴民主黨籍眾議員,早在2014年,班農就已經要求劍橋分析公司測試「築長城」(build the wall)、「抽乾沼澤」(drain the swamp)等用詞,這些詞彙後來成為川普陣營主要的競選口號。

韋利指出,班農還曾經要求劍橋分析公司,在2014年測試美國閱聽人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俄國在東歐擴張的印象與觀念。他表示,該公司唯一拿來測試的外國領袖就是普亭。

韋利指出,班農曾經說過,他不在乎競選廣告是否藉由劍橋分析捏造或推廣一些不實訊息,因為他要的是打贏1場「文化戰爭」。

韋利在作證時表示,劍橋分析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扮演1個宣傳機器。

根據韋利的證詞,曾經在川普競選團隊擔任要職,後來因通俄案而下台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也曾擔任劍橋分析公司的顧問,負責替該公司在美國和境外打通關係、爭取可能的契約。

美國眾議院24日詢問韋利時,共和黨籍眾議員並沒有出席。25日,韋利再度前往美國眾議院,在情報委員會作證。

延伸閱讀

涉盜臉書5千萬用戶個資 劍橋分析CEO停職

叛國說滅火 班農改口狗腿川普兒子「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