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敦促美國擁抱多邊主義、警告貿易戰爭的危害,表達與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大相逕庭的看法。

法新社報導,雖然兩人對世界事務的看法有異,馬克宏在3天的訪美行程裡仍極力展現與川普良好的私人關係,兩人多次熱情擁抱,訪問期間彼此不斷談及兩人間友誼。但在結束訪美前向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的演說,馬克宏卻從貿易、氣候到防核擴散政策逐一打臉川普。

馬克宏說:「我們能基於新型多邊主義,基於更有效率、更負責任與結果導向的多邊主義,建立21世紀的世界秩序。美國是創造多邊主義者,你們是現在需幫忙保存與重塑的人。」

馬克宏說:「當然,我們需要自由與公平貿易。對盟邦進行貿易戰,不符我們的歷史、任務,以及當前對全球安全的承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談及川普有意撕毀的伊朗核子協議時,馬克宏表示,法國會留在協議內,「因為我們有簽署,我們的目標明確,伊朗永不能擁有核武,不是現在,不是5年、10年內,而是永遠」。

他並表示在尚無更堅實替代方案前,不應放棄伊朗核協議,「你們的總統和你們國家..在這個議題上必須負起自身的責任」。

談到川普所撤出的巴黎氣候協定時,馬克宏特別強調環保的重要性,並溫情喊話「我確信某天,美國會回頭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讓我們面對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沒有第2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