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洩漏用戶個資引發眾怒,不少網友關心科技業者究竟掌握多少個人訊息。美媒報導,蘋果公司用戶只要在線上提出要求,可取得個資副本,但流程繁瑣且耗時較長。

財經媒體CNBC報導,和臉書與Google相比,蘋果公司(Apple)掌握的用戶個資較少,沒有儲存定位資料等訊息。但長期使用播放軟體iTunes的用戶會發現,蘋果鉅細靡遺記載用戶下載應用程式(app)、音樂和購買裝置等紀錄。

臉書與Google開放用戶下載個資副本,蘋果也提供類似服務,只不過流程稍微繁瑣,耗費時間也較長。

如想得知蘋果掌握哪些個資,可上蘋果(台灣)官網,點選首頁最下方的「隱私權政策」,新開啟網頁中的「存取個人資訊」部分,提及用戶可透過區域「隱私權聯絡表格」提出存取、修正或刪除要求。

進入隱私權聯絡表格頁面後,在下拉選單中選擇「隱私權問題」,選取所在地區,並填寫姓名、電子郵件等資料,註明想要下載個人資訊副本。送出表格後,蘋果的隱私權團隊將回覆,要求用戶提供Apple ID、已註冊產品序號等資料,以確認身分。

報導指出,從提出要求到蘋果寄出個資副本,花了6天時間,比從臉書和Google取得個資副本的時間長。蘋果寄出個資副本的郵件包含一組密碼,可用來開啟加密的壓縮檔。

除了軟體下載與更新、產品購買紀錄,蘋果也會儲存用戶每次聯繫蘋果支援的內容。如有產品維修,蘋果也會記載受損產品與序號,以及零件更換資料。

據報導,蘋果提供的個資副本沒有顯示訊息與定位紀錄,也沒有用戶曾點選的廣告或個人照片備份。

蘋果的官方回應是,透過通訊軟體iMessage和FaceTime進行的對話,受端對端加密保護,只有收發方能看見或閱讀,蘋果無法解密。此外,蘋果也不以任何可識別的形式,儲存和顧客定位、地圖搜尋或與數位秘書Siri對話相關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