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25日)首次召開會議審查。在野黨立委不約而同鎖定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質疑他在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彈劾案的態度,但黃煌雄多次表達以「書面資料」答覆,不願用口頭正面說明,僅用文字強調自己「秉持良心行事,不實報導對他不公平」。

黃煌雄表示,針對黃世銘案,他秉持三個基本態度。他指出,黃世銘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涉及洩密及違反通保法,殆無疑義,且經法院判決定讞,他尊重法院判決;至於關於黃世銘彈劾案的投票行為,他本人秉良心行事;對於此案中的不實報導和人格質疑,對他實不公平。

黃煌雄說,有些人將它在黃世銘案的投票行為,連結到尋求監委連任,「這與事實不符」。他解釋,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提名29位監委,他不在名單上,後來立法院刷掉11位,進行補提名時,他仍不在名單上,事實足以讓所謂「求官之說」不攻自破,「證明我並未違背良心」。

黃煌雄指出,他並非黃世銘案的調查委員,過程中從未介入或打聽,僅是兩次審查會22位審查委員其中之一,且依據監察院相關規定,彈劾案的審查需秘密開會,採取無記名秘密投票,不得對外公開投票行為,對於黃世銘案引發的媒體爭論,「我不活在別人的舌頭下」。

至於外界謠傳黃煌雄擔任監委期間,公開支持前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一事,黃煌雄強調「與事實不符」。他說,他曾在2011年10月16日發表肯定馬英九談話,但地點是在宜蘭傳藝中心蔣渭水演藝廳揭牌,並不是如報導所稱是「媒體具名廣告」或「推薦」。

黃煌雄進一步說,整起事件是由於當時馬吳競選總部推出的「安心手札」文宣內容,引用時未標明他講話的時間及地點,而當時他也透過監察院發表聲明正式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