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酒公司日前招考出現重大瑕疵,23名考生早上成績上榜,下午卻變落榜的狀況,承辦這次考試的松盟科技公司坦誠疏失,松盟執行董事解宗沛今天說,已對考生致歉並退費。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酒公司3月招考,4月23日放榜,有考生上午9時上網查成績,得知加權總成績88.20,複試錄取成績是87.30,因此能參與複試,但隨後系統就顯示查詢人數太多,系統要進行維修。

劉建國說,待下午重新開放系統後,該考生再度上網查詢,成績變成88.90,複試錄取成績卻變成89.20,變成了落榜,同時也發生有人是早上落榜,下午上榜的狀況,他要求台酒公司說明清楚。

與會的台灣菸酒公司總經理曾俊凱表示,此次考試台酒對外公開招標,由松盟科技公司得標辦理人事的招募,對於出現作業上的疏失,會按照契約的規定做懲處;台灣菸酒公司副處長賴舜平則說,會對松盟進行減價扣款,扣20%,以及加1倍的違約金的懲處。

松盟科技公司執行董事解宗沛表示,這次批改成績所使用的答案,錯用了原始的「參考答案」,而非使用「標準答案」,因此在修正後,重新公告成績。

解宗沛說,本次疏失錯在松盟,對台灣菸酒公司與考生表示最衷心的歉意,本次疏失屬於事務流程上的瑕疵,並不影響考生現場考試能力與作答結果;對有23位考生因此從上榜變落榜,已在成績公佈後的24小時內,專人電話通知並致歉,且為了彌補疏失,以無條件全數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