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25日)首次審查促轉會委員名單,被提名為主委的前監委黃煌雄過去爭議受到質疑。時力立委徐永明下午質詢時說,關於黃世銘彈劾案,委員被提名人彭仁郁在問卷中表態,指出若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明確有操守問題,他認為黃並不適任,但倘落此事為媒體捕風捉影,則民進黨應還黃清白。隨後反問其他在場委員被提名人,僅有太陽花運動指揮官魏揚的母親、委員被提名人楊翠舉手。

一開始程序發言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問,時代力量黨團4月13日就把問卷交給行政院,後來僅收到部分委員回覆,質疑到底是卡在行政院,還是委員被提名人不願表態?輪到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答詢時,他澄清政院已在4月20日把問卷交給所有被提名人,也強調促轉會是獨立二級機關,行政院不宜給予任何統一命令,尊重每位被提名人就問卷的了解與時間掌握。

隨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提到,日前收到委員被提名人彭仁郁的問卷,回答黃世銘彈劾案時,他的答案是,「我對黃世銘和監察院彈劾未過過程瞭解甚薄,倘若主委被提名人經查,明確有操守問題,當然不適任轉型正義領導的工作,但倘若此事為媒體捕風捉影、欲加之罪,則執政當局應該已適當管道澄清,還與清白,否則將有損未來轉型正義各項業務之推動。」

徐永明當場反問所有委員被提名人的對此黃世銘彈劾案的態度,現場氣氛嚴肅,’僅委員被提名人楊翠低著頭、緩緩舉手。

黃煌雄答詢時說,今天來立院接受備詢,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面對「支持前總統馬英九連任」與「黃世銘案」等重大課題,他也有準備一份書面資料,不願用口頭多加說明。

時代力量問卷中關於「促轉委員之操守分際」部分,時力詢問「請問主委被提名人,您在黃世銘監察院彈劾案時所採的立場為何?所持理由為何?您認為您是否為適當之主委人選?」、「請問委員被提名人,您認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之違法事實,兩度受到監察院彈劾未通過一事,您的看法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