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解放軍在18日泉州火砲實彈射擊操練後,這兩天又在舟山海域進行演習,雖是例行性無針對性,規模也小,但在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角力中仍引發關切。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上午表示,中國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台灣民眾的福祉因台獨圖謀而受到損害,民進黨當局不要混淆視聽」。他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先針對剛結束的泉州軍演稱,這場軍演傳達的訊息「十分清晰明確」,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馬曉光表示,解放軍軍演傳達的訊息「十分清晰明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宣稱,「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進一步采取行動」。

馬曉光並指出,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而賴清德的台獨言論「進一步對台海和平穩定進行公然挑釁」,這個責任「必須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針對解放軍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中方有何回應。

對此,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馬曉光指出,解放軍軍演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也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他質疑,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台獨」分裂活動,「這才是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