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立法院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今天(25日)全體總動員,警方嚴陣以待,在立法院周圍佈下層層拒馬、封路。藍委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砲轟內政部長葉俊榮、警政署長陳家欽把立法院變成「鐵幕國會」,反諷是回到「戒嚴時期」嗎?陳家欽答詢時並不願透露有多少警力配置,強調由於現場有發現汽油、油壓剪、’長梯等破壞工具,需事先防範。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鄭天財質詢時皆秀出照片指出,為了外交國防委員會舉行一場公聽會,防範八百壯士突襲立院抗議,警察已在立法院的餐廳、地下室佈滿層層警力,連召開公聽會隔壁的交通委員會也不開會,空出會議室來,裡面坐滿了警察。

黃昭順痛批,過去民進黨高喊廢除集會遊行法,改成保護集會,如今不僅沒廢除,還把國會變成鐵幕、回歸戒嚴,讓警方過度工作,難道不丟臉嗎?

對此,葉俊榮答詢時指出,關於集會遊行法該如何修改,內政部與警政署都尊重,目前尚未修法前,警政署要同時兼顧保障合法集會的權利,以及也不希望能有逾越的行為,因此才要用各種方式來避免,內政部的態度始終沒有改變。

黃昭順追問,立法院外的高牆弄得比監獄還要高,這樣符合比例原則嗎?葉俊榮說,「我不認同什麼戒嚴,我們剛從威權時期走過來,什麼監獄和戒嚴,我們已經擺脫,我們邁入民主轉型,所以今天大家才有集會遊行的權利。非常希望大家理性一點表達意見,希望國民對政策的討論,包括政黨在討論議題都能理性。」

葉俊榮在回答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提問時再次強調,不是不讓大家表示意見,而是要避免傷害無辜,也不能夠有任何逾越行為,若群眾基於理性,做法上不會有危害,警方作為都能滾動調整。

立法院內康園餐廳外佈滿警察。   圖:鄭天財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旁鎮江街封路。   圖:鄭天財辦公室提供

外交國防委員會隔壁的交通委員會會議室內也佈滿警察。   圖:鄭天財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內康園餐廳裡佈滿警察。   圖:鄭天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