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雅加達反腐敗法庭24日裁定,前國會議長塞特亞·諾凡托(Setya Novanto)因涉嫌濫用職權、非法致富,判15年監禁、罰款5億印尼盾(約合3.6萬美元),出獄後5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報導指出,本案事關民生,多次登上印尼媒體頭條。尤其諾凡托屢次稱病躲避司法審理,而成為社交媒體的笑柄。

根據法院審理資料,2011年至2012年,印尼計劃向全國民眾發放新一代電子身份證,項目總耗資約4.5億美元,其中1.7億美元遭人「中飽私囊」,超過資金總額的三分之一。

檢方說,包括諾凡托在內的80名政府官員和一些企業盜用項目資金。諾凡託本人從中取得大約740萬美元非法收入,檢方尋求判處諾凡托16年監禁。

反腐敗法庭裁定,一旦諾凡托的個人資產拍賣所得不足以償還這筆非法收入,他的刑期將延長兩年。

報導稱,印尼懲治腐敗委員會去年4月禁止諾凡托出國,7月將他定為嫌疑人。

諾凡托否認有罪,先前一直躲避懲治腐敗委員會質詢。去年9月,社交網路上流傳一張他躺在病床上、連著心電監護儀的照片。網友諷刺,他為了躲避執法人員問話而裝病。

去年11月,調查人員前往諾凡托的豪宅進行逮捕,卻撲了個空。由於擔心他逃到海外,調查人員在雅加達全城緊急搜捕。不料,諾凡托隨後出現在一家醫院。

他的律師稱,諾凡托開車撞上電線杆,傷勢嚴重。這一說法在網路上再度引發嘲諷。懲治腐敗委員說,獨立醫療小組認定諾凡托無需住院,諾凡托隨後被收押。

去年12月,諾凡托因電子身份證項目腐敗案出庭受審,開庭後不久再度稱病,法官無奈推遲審理。

諾凡托在審理期間招供其他政府官員受賄,藉此尋求輕判,但最終未能如願。

法新社報導,包括諾凡托在內,印尼近年至少8名國會議員因涉嫌腐敗遭逮捕,國會近期通過的一項法案被指為印尼懲治腐敗委員會製造調查阻力。

這份法案今年2月獲國會表決通過,3月生效。因不贊成法案內容,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拒絕在法案上簽字,同時建議反對者推動最高法院廢除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