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位在日治時期台北新起街市場(又名西門市場)旁的台北稻荷神社,在旅居台北市日人期盼下即將落成,由木下新三郎組織實行委員會,規畫鎮座式等一連串的宗教祭儀與慶祝活動。

這座位在日治時期台北新起街市場(又名西門市場)旁的台北稻荷神社,在旅居台北市日人期盼下即將落成,由木下新三郎組織實行委員會,規畫鎮座式等一連串的宗教祭儀與慶祝活動。首先於24 日進行「鎮火祭」與「新殿祭」兩祭典,鎮火祭為鎮伏惡火之災的神道祭儀,新殿祭則在於感謝神祇加護讓社殿建築完工落成。

1911 年6 月25 日為台北稻荷神社的鎮座式,清晨6 點,神社燃放三發煙火作為集合訊號,廳長與隨行神職、正副祭典長、委員、信徒總代於7 點在台灣神社社務所集合,7 點半由神官誦祓詞再以榊枝潔淨,接著將象徵神靈的「御靈代」移入神道祭儀中用來裝載物品的「唐櫃」內,由兩位身著白袍的神官擔抬移動。接著,在前衛騎馬、大真榊、神職為前導下,這件安放於唐櫃中、象徵台北稻荷神社祭神的「御靈代」,緩緩從敕使街道(今中山北路)通過北門口街來到台北鐵路HOTEL 前,唐櫃後方則有廳長與神職、正副祭典長、委員、信徒總代等人組成的隨行隊伍。

當奉迎隊伍來到市區的台北鐵路HOTEL 一帶,已有信徒在此迎接等候,盛大的隊伍行列通過府後街、府前街……新起街,順利抵達台北稻荷神社。先是由神官以榊枝修祓潔淨,再開啟唐櫃取出包裹於絹布內的御靈代,移入本殿神座內進行祭神奉安儀式。

當神官完成鎮座式祭儀程序之後,廳長登殿奏頌鎮座告文,獻玉串行正式參拜,之後由參列的正副祭典長、委員、信徒總代及信徒大眾參拜,於下午3 點半完成這場盛大隆重的鎮座式。鎮座式之後接著於本殿內進行「大祭式」,可視為台北稻荷神社祭神鎮座後首度的例大祭祭儀,過程包含了神官修祓潔淨,參列者昇殿參拜,神官誦讀祝詞行降神之儀、獻饌、獻幣奉拜等,這項神道宗教祭儀於6點結束,完成這一系列的鎮座相關儀禮,台北稻荷神社正式成為台北市民信仰的依歸。

熱烈慶祝稻荷神社落成

台北稻荷神社熱烈慶祝神社鎮座落成,在結束為期兩日的宗教祭儀之後,於鎮座日當晚安排各項慶祝表演活動,晚上6 點30 分燃放25發煙火,此時神社周邊已響起了三味線、太鼓、笛的祭典樂曲。眾多民眾湧入神社境內,在一旁的新起街市場(八角堂)旁,已可見玩具店、金魚店、植木店與販賣饅頭、烤團子等野台攤販,相當熱絡。

台北稻荷神社邀請了藝妓來擔任會場來賓的招待,並請到高砂檢番藝妓、台北檢番藝妓、艋舺檢番藝妓,進行3場的藝妓手蹈演舞,分別上演「葛の葉」、「今様小鍛冶」、「橋辨慶」3劇目。神社鎮座祝賀的活動除了這些動態的娛樂表演之外,在鎮座當日的《台灣日日新報》6 版上,包含台灣神社宮司山口透在內的33位民眾,紛紛獻上自作詩歌祝福台北稻荷神社鎮座,譬如山口透的〈もちいつく稲荷の神のさきはへて里はいよいよにきひゆくらむ〉、三村ひてを的〈高砂の里を守りの宮柱たててしつめつ豊受の神〉等,此舉更表現出這項神社落成活動在當時社會所受到的矚目。

台北場
講題|作夥「迎熱鬧」:大拜拜如何變成無形文化資產?
時間|5/11(週五)晚上7點30分
地點|永樂座(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3巷6號)
主講|林承緯(北藝大副教授、《台灣民俗學的建構》作者)
費用|100元,可抵當日消費

台南場
題目|林百貨的稻荷神社與台南民俗學
時間|5/19(週六)下午3點
地點|林百貨4樓 林聚點藝文空間(台南市忠義路二段63號)
對談|林承緯(北藝大副教授、《台灣民俗學的建構》作者)、蘇峯楠(「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作者)

書名:台灣民俗學的建構:行為傳承、信仰傳承、文化資產
作者:林承緯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
定價:4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