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麗集團旗下子公司台灣綠電,偕同丸紅商社、台汽電公司及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公司宣布共同捐助成立「台灣風電研究院」作為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技術研發及長期人才培育的平台,並共同投資10億建設彰化漁港成為離岸風電運維中心,及海上風電漁牧場觀光示範項目。

台灣綠電公司總經理李建勳表示,海峽28號離岸風場如順利開發,將長期支持台灣風電研究院並開放風場所有資訊供台灣風電研究院研究之用,以結合理論與實務,提升台灣風電產業技術和培養各種專業高階人才之所需。

李建勳認為,應培養彰化年輕子弟擁有專業智能,不是只能作蜘蛛人;學會大數據,而不是只會拿工具;培育漁民子弟學會用智能機,而不是每天爬風機;更要培訓台灣人學會區塊鏈,而不是每天吊索鏈。期望十年後台灣年輕人能擁有上千位年薪超過200萬的風場開發師、專案精算師、風控師、設計風機的高級工程師、海事工程師,讓台灣成為亞太區最專業離岸風電智能、運維、服務、管理、風控的高端人才中心。

台灣風電研究院籌備處召集人連興隆副校長表示,台灣風電研究院將成為離岸風電產業國際合作、產業連結、人才培訓及學術研究之平台。台灣對於風機材料、流體力學、電機及數位資訊、金融、漁業的基礎研究,底蘊深厚,因此規畫將從風場運維、綠色金融、綠能區塊鍵及風場漁場共生等項目著手。

台灣綠電公司指出,不論遴選結果如何,都將投資10億建設彰化漁港成為離岸風電運維中心和設立台灣風電研究院培育本土人才,並將和國際一流的運維公司、成立離岸風電大數據智能運維管理學院,培育彰化年輕人和漁民子弟。期望在本土企業帶頭紮根下,能培養台灣年輕人在風電運維領域擁有高智能、高附加價值工作,而不是只作高勞力、高危險值的勞動工作。同時也將成立全球第一個海上風電漁牧場觀光示範項目,目標讓全世界真正認識台灣人堅毅的精神和彰化在地的人文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