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2018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27日在高雄市電影館登塲,計324件作品角逐「影視類」和「動畫類」大獎,43件入圍作品以台灣藝術大學與台北藝術大學各入圍9部影片,成最大贏家,南台灣則有台南藝術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分別入圍5件和3件。 

「影視類」24部入圍作品群星雲集,金鐘影帝莊凱勛、《角頭2》鄭人碩、《血觀音》吳可熙、《大佛普拉斯》陳以文、《天黑請閉眼》曹晏豪,以及蔡振男、廖欽亮、吳宏修和「學生電影影帝」蔡明修都有新作參展。 

演出金馬最佳短片〈亮亮與噴子〉的「金穗獎雙料影后」李雪,獻上新作〈2號球衣〉,她演出沒有上場機會的女排隊員,熱血深沉的演技令人感動。莊凱勛在新作〈*路〉中,充滿爆發力演出「思覺失調症病患」,以及鄭人碩和吳可熙在〈天台上的魔術師〉中,演出小偷與移工的罪惡之戀,令人印象深刻。 

「影視類」作品有多部撞擊社會議題的感人創作,崑山科大的〈會客吧爸〉、台南藝大的〈岔路〉以及東華大學的〈Pakanasay〉,皆窺見南部鄉間、原民部落的慘澹家庭與個人迷惘,深切抒發台灣城鄉發展下被遺落的世界。南台科大的〈呼聲〉和靜宜大學的〈紙鳶去哪裡〉,二部紀錄片以青年觀點批判政府開發計畫的抗爭現場,以及漂鳥投入農村再造的熱血激昂,展現新世代的「非台北」觀點。 

「動畫類」有19部影片入圍,動畫風格涵括3D、手繪、剪紙、偶動畫等,多彩繽紛令人目不暇給;故事內容包羅萬象、充滿創意,有日本武士與藝妓的追趕跑跳、照相機組成的家庭即景、鮮蔬香烤嫩雞的華麗歌舞秀,以及「海底總動員」的愛情爭奪戰;中華藝校的偶動畫手法猶如「玫瑰瞳鈴眼」混搭「戲說台灣」,帶來奇幻吸睛的地獄大觀園,讓初審評審印象深刻。 

「動畫類」入圍的大贏家台北藝術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均以動畫表現出深邃的情感故事與社會批判,北藝大的〈紅氣球〉〈想說的話都能說出口嗎?〉帶來溫柔手繪的私人絮語,愛情細膩的鋪陳讓每位女孩都會感動,〈暑假最後一天〉則有孩子的成長試驗;南藝大的〈沖水馬桶〉充滿想像力,〈坐椅上的人〉手法簡潔,透過在天空飛翔的椅子,暗喻台灣社會的功利主義;〈再造〉與〈一如往常〉則以寫實技法,帶領觀眾進入台灣寺廟美學與生活文化。 

這次參賽共有48校、71系、兩項金獎得主可直接保送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的台灣學生獎。主辦單位27至29日分別獻上法國最重要的電影學校「La Fémis」去年的畢業作品精選,以及2015至2017年「金馬電影學院」的成果作品。

高雄青春電影展入圍作品劇照〈呼聲〉。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高雄青春電影展入圍作品劇照〈粗工阿全〉(蔡振南、廖欽亮)。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