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4)日召開「行政院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聽取簡報及部會說明後表示,政府將以「雙向、多元、雙贏」為原則,與新南向國家交流,並藉由對東南亞國家的認同感,達成真正的雙向合作。

賴清德表示,企業較政府更瞭解經貿投資的局勢變化,因此希望相關部會扮演好後援,為企業爭取公平投資機會,避免歧視,同時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並透過外交、國會或非政府組織等多元管道,協助企業解決投資爭端。

另外,投資保障與協定對企業非常重要,賴清德請財政部優先處理有關雙邊租稅協定事宜,並請外交部與僑委會予以協助。賴清德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基於台灣經濟發展需要,本於雙向互惠及多元發展原則,所擬定的策略性計畫,也可以整備國家能量,參與區域經濟融合。

賴清德表示,有關工作已日益聚焦,相關部會也透過「新南向工作小組」機制,達到資訊分享、資源整合與部會合作的成果;此外,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也使政策有更全面的效益,具體成果包括: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利用經濟發展新模式推動產業佈局,並提供經濟發展動能,未來請相關部會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讓台灣有更好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