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台灣出現雨勢讓炙熱的天氣得到緩解,而從全台水庫蓄水量來看,沒雨的南部就有些危險了!南部水庫由於降雨少,出現水情吃緊的情況,高雄市與台南市水情稍緊,苗栗縣則已出現一階限水的情況,為了緩解南部水情,水利署今日掌握難得增雨時機,增雨作業小組協調南區水資源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嘉南農田水利會,共同進行地面增雨作業,盼能紓緩南部水情。

從《用數據看台灣》網站統整了水利署水情資料,「台灣水庫即時水情」顯示北部水庫有效蓄水量都還有60%以上,但南部的水庫除了烏山頭水庫就只有50%以下,白河水庫已經見底,有效蓄水量0%,在水利署公部的資料中,高雄市與台南市已經呈現水情稍緊的情況,苗栗縣已經出現一階限水的情況,看來這個下天要好好節省水資源了!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日清晨起鋒面通過,南部集水區有短暫陣雨機會。為掌握難得增雨時機,水利署增雨作業小組協調南區水資源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嘉南農田水利會,共同進行地面增雨作業,盼能紓緩南部水情。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水利署與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2廠共同研製國產地面增雨焰劑,今天在曾文水庫施放,讓國內研發成果實證應用。另外,水利署積極採取跨區域水源調度、水庫出水總量管控、加強灌溉節水管理等作為,並持續與中央氣象局及國防部空軍單位聯繫,一有可能的作業時機,即迅速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希望降低枯水期可能對民眾帶來不便的影響。

賴建信表示,為因應可能的旱象,水利署與相關單位於高雄地區已加強澄清湖、鳳山水庫等湖庫蓄水,並完成竹寮、翁公園、大樹伏流水及地下水源與東港堰原水前處理的備援水源整備,全國首座鳳山溪再生水廠亦將加速於8月完工;另外水利署也持續監控水情、掌控供水動態,並隨時掌握氣象資訊,適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積極審慎因應後續水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