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4)日表示,廉政工作是各國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聯合國對反貪腐也相當重視。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正式成員,但是,落實廉能政府的決心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國家。

蔡英文上午接見「中美洲邦交國處理廉政事務機關首長及官員訪問團」時,做了以上表示,並期盼台灣廉政工作與司法改革的經驗,能與中美洲各友邦國家的廉政經驗互相交流,一起追求國家進步,並深化彼此間的情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自她擔任總統以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迄今已兩度拜訪中美洲。除了親自出訪外,她也很珍惜每一次友邦官員來台交換意見的機會。透過這些來往,讓彼此友誼越來越緊密。

蔡英文提及,台灣與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最近幾年簽訂「司法合作協定」,並與貝里斯、多明尼加簽訂「警政合作協定」。她指出,在司法和警政領域,廉政是重要的議題,相信透過這些協定,台灣與中美洲國家能針對廉政工作展開更多交流。

蔡英文指出,廉政工作是各國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聯合國對於反貪腐也相當重視。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正式成員,但落實廉能政府的決心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國家。我們不但成立專責廉政機構「法務部廉政署」,還主動通過《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她認為,一個國家投資環境的好壞與清廉程度有密切關連。因此,台灣持續從廉政面向著手,目的是為了提昇台灣投資環境的吸引力。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依據「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9名,這是過去10年來的最佳成績,但我們不會因此鬆懈。她也提到,台灣將於今年8月公布第一份「國家反貪腐報告」,並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參與審查,「我們會讓世界看見,台灣落實廉能政府的執行力。」

蔡英文期盼台灣的經驗可以跟友邦經驗互相對話,並且一起追求進步,也期盼訪團藉由此次參訪,深化與台灣之間的友誼。

今天的訪賓包括瓜地馬拉檢察總長阿達納(Thelma Aldana)、貝里斯檢察總長裴瑞斐(Michael George Peyrefitte)及友邦廉政機關代表等,由法務部長邱太三、外交部次長劉德立陪同,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右)今(24)日表示,廉政工作是各國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