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繼被指控赴中講學、兼職、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一年有六成上班日請假等爭議,昨又爆出他曾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在美國開設師沛恩公司,並到中國申請專利,而吳也在第一時間發聲明澄清自己是「專利發明人」而非公司負責人。國民黨團今天(24日)拿出完整版的網頁資料,指出吳茂昆與歐陽彥堂等人都是師沛恩管理人,加上未經東華大學同意就申請專利,有竊取之嫌。

針對吳茂昆稱媒體引用錯誤網站以及是非官方網站,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吳茂昆引用的官方網站,只秀出前半段,若是看全部的網頁資料,發現後半段明明寫著師沛恩公司在美國加州政府公司登記資料,裡面有4名成員,而且吳茂昆被列為MEMBERS(管理人)之一。

至於吳茂昆解釋由於兩岸政治因素,沒有辦法用「國立」東華大學名義在中國申請專利,因此要用個人名義申請。柯志恩質疑,吳可以先獲得學校同意技轉再去中國申請,但吳直接卻用美國師沛恩公司向中國申請,且於自寫的文件中,1/41「交叉引用」部份,使用「中國台灣地區」名義申請。

爭取黨內提名國民黨港湖區議員的游淑慧則說,東華大學擁有專利優先申請權,自己就可以成為專利權的申請單位,不需要吳茂昆設立私人公司幫東華大學申請專利。至於吳茂昆稱申請到專利後就歸還給東華大學,游質問,若當時早有這個善意,為何沒有事先和東華大學簽訂合約協議書,直到昨天東華大學才得知,也為此感到訝異。

曾任高醫副校長、陽明大學研發長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提到,過去大學沒有如此重視研發與專利申請,導致多由教授個人單打獨鬥來申請專利,不過現在各大學都已意識到研發的重要性,也設立研發處或產學營運處,有一套申請專利的標準作業流程,而中國部分,也可以透過委託或信託方式申請,絕非吳茂昆自己所稱需要靠美國公司來做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