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07年「漢光34號演習」將於5、6月舉行,區分「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與「實兵實彈演練」兩階段實施。國防部今(24)日早上表示,將首次在實彈演習中納入國內科技公司之民用無人機(UAV)偵蒐及航控人員,納入陸軍部隊協力作戰,執行戰場偵蒐、目標標定、效果監視等戰術行動。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指出,今年「漢光34號」演習規劃於5、6月份,區分「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與「實兵實彈演練」兩階段實施,漢光演習為國軍最重要之戰備演訓,目的在落實整體防衛構想,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成果。

葉國輝指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規劃於4月30日至5月4日,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在統裁部管制下,採對抗模式,模擬攻擊軍對臺作戰行動,防衛軍因應敵情實施5天4夜晝夜連續對抗演練,以磨練各級指揮官應變處置、決心下達及幕僚指參作業能力。

葉國輝表示,至於實兵實彈演練部分規劃於6月4日至8日,採三軍聯合對抗模式,在統裁部管制下,由攻擊軍模擬敵對我三棲突擊進犯,防衛軍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實施「實兵對抗、實彈射擊、實戰演練」,置重點於整合全民總力,遂行聯合作戰攻防對抗。

葉國輝指出,為符合戰場實況,本次實彈演練採「仿真戰場」,突破單一場地聯合實彈射擊模式,依作戰進程設計想定,在我所屬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區,採「仿真」、「實彈」、「實戰」之模式,執行連續24小時晝夜實兵對抗演練。

另外,也會整合全民總力,依全民防衛動員機制,整合與運用民間資源,發揮全民總力支持防衛作戰,以因應戰時之所需,並首次將國內科技公司之民用無人機及航控人員,納入陸軍部隊協力作戰,執行戰場偵蒐、目標標定、效果監視等戰術行動。

葉國輝也指出,本次演習首次將「萬安演習」納入實施;另由國防部空軍作戰指揮部運用「空中威脅告警系統」,結合防空警報發布訊息,遂行防空演練,以凝聚全民國防與居安思危共識。

葉國輝也強調,本次漢光演習希望營造成真實戰場,有別於以往派出說明官說明場景,這次將由統裁部或戰場指揮官向媒體說明,就是「不做不是戰場以外的事」,包含場景與採訪區,盡量以實戰方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