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即將於本周五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稍早他曾見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更將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談。更傳出他還要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會面,一連串的舉動打破該國長期以來的孤立。美國媒體CNN前(22)日訪問了3位學者,提出三套理論來解釋金正恩的用意。

理論一:朝鮮經濟瀕臨破產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教授布朗(William Brown)指出,朝鮮的經濟相當困難。與中國貿易崩盤,外銷暴跌95%,今年2月只有9百萬美元。進口也掉了1/3,只剩1億3百萬。這些都是中國官方的數據,雖未必完全精確,卻是北京當局要讓世人知道的。朝鮮的外貿已經跌到韓戰以來的最低點。

布朗認為,朝鮮的經濟弱點迫使金正恩吞下川普種種咄咄逼人的姿態,向首爾和華府招手,並搭車前往北京。他與習近平談些什麼並未對外公布,但應該與減輕制裁有關。金正恩知道北京隨時可以斬斷石油供應,他沒有笨到去冒這些風險,所以必須上談判桌。美國必須把握此天賜良機。

理論二:核武讓金正恩得到槓桿與力量

現代汽車韓國基金歷史與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李吉恩(Jean H. Lee,音譯)則認為,金正恩在掌權6年後登上世界舞台,一部分是靠著精心的運用政治策略而來。金正恩靠著核武計畫建立起有能力捍衛人民的形象後,心滿意足地將注意力轉向國際關係,不是以繼承父祖統治貧窮國度的年輕人,而是以手握核武可以動搖全球安危的領袖身分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李吉恩認為,金正恩玩的是孤注一擲的把戲,拿核武當王牌,增加其與韓國與美國談判籌碼的分量。

理論三:金正恩爭取時間避免戰爭

美國科學家聯盟防衛計畫部主任蒙特(Adam Mount)認為,金正恩見文在寅和川普,有幾條路可以贏。他將會利用限制核武和飛彈等手段來試圖減輕制裁、爭取正當性,並破壞美韓軍事聯盟。

蒙特認為這些外交手段是要爭取時間。平壤當局可能已經計算出戰爭的風險已經達到無法承受的層次,最好的牌局莫過於拖過川普的第一個任期。否則就算朝鮮真能帶給韓國、日本乃至美國平民重大的傷亡,朝鮮的領導階層也將喪失大權,身家性命難保。

蒙特認為,如果朝鮮準備以拖待變,美國必須做好準備,善用這段時間來對平壤當局提出更嚴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