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通過三項與同志權利相關的公投提案,引起同志團體強烈不滿。伴侶盟今天(23日)號召上百名支持者聚集於中選會門口,高喊「我們都是利害關係人」、「中選會退回反同公投」口號,代理多位公投案的利害關係人提起10件訴願,並要求中選會撤銷行政處分,停止執行這三項公投。

近四百名來自全台各縣市支持同婚的民眾,上午集結於中選會門口,手持「我們都是利害關係人」牌子,高呼「反同公投違法違憲」、「欺凌同志浪費資源」、「中選會醒一醒」等口號,嚴正抗議中選會日前通過三項反同公投提案。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全程站在小發財車屋頂高處,一如過往振臂揮動著彩虹旗,展現支持婚姻平權的理念。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批評,大法官748號釋字明確指出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如今中選會卻完全漠視,放任反同公投提案通過初審。

由於中選會日前以「非利害關係人」為由,不允許同志團體參加公聽會,因此伴侶盟律師團今天備妥訴願書遞交給中選會。簡至潔補充,利害關係人包括婚姻平權釋憲案聲請人祁家威、兩對已在國外合法結婚的同性配偶、已向戶政單位註記同性伴侶的當事人、國小老師、國小家長等,總共提出十起訴願。

伴侶盟專員徐文倩也提到,若訴願被駁回,未來會提起行政訴訟,將盡全力擋下反同公投提案。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也宣告「No Campaign」行動正式展開,呼籲大家一同阻擋反同公投案的二階連署,若有發現反同人士用歧視性語言或誤導性資訊誘導連署,請冷靜蒐證並回報。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也到場聲援,除了重申基本人權不可公投,立專法就是歧視外,更承諾會在這個會期努力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