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天舉辦「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由於學者對可行性評估有疑義,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證實,將待報告修正後擇日召開會議。

高鐵南延屏東一案的時程確定再往後延,交通部今天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原本屏東立委期望能在5月前敲定施工期程,但由於多名學者認為可行性報告預估中的運量和財務明顯高估,因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最後決定,要求修正報告,擇日再召開會議。

王國材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與會審查的委員充分了解屏東縣民的期待與需求,但因為尚有國土規劃、屏東站址規劃、台鐵轉乘優化、屏東地區產業發展及運量預測等議題需再補充與釐清,因此決定報告修正後,將擇期再召開審查會議。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受訪時表示,今天討論最關鍵的問題還是運量高估問題,如果都以左營站移轉計算,每天雙向1萬人次、每人次18公里、每延人公里4.1元來算,一年365天也只會產生2億7千萬元收入,但研究報告卻高達13億元,中間的旅次和收入到底從何而來,都沒有交代清楚。

他指出,高鐵南延屏東投資太高,若依照運量和財務問題來分析這個計劃都不可行,他也補充,屏東縣政府在今天會議中有主張未來發展和觀光旅遊量等需求,但由於很多問題需要釐清,因此最後決定待報告修訂後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