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貿易戰一觸即發,凸顯彼此競爭關係。中國獨立學者鄧聿文認為,隨著貿易和台灣議題的全面發酵,兩國關係今年硬著陸的可能性大增,未來比較悲觀。

鄧聿文今天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發表文章說,中美關係並非突然發展到目前地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後期,兩國關係就出現惡化,其中突出的表現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歐巴馬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一直未獲美方回應。

與此同時,美國國內、特別是外交政策和戰略界出現有關中國的大辯論,部分鷹派學者明確將中國定位為美國未來唯一對手,認為遏制中國將是美國的使命。

文章說,現任總統川普上台後,美國已完成關於中國的辯論,結論是「中國不可能成為美國塑造的那種國家」,不能再繼續過去對中國的接觸政策。

鄧聿文說,歐巴馬時期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今年4月發表題為「中國的懲罰」文章,此文代表了美國學界的典型看法,「華盛頓現在面對的是現代歷史上最有活力的巨大競爭者。正確對待這個挑戰,就要放棄美國長期以來對中國充滿希望的政策。」

中共19大則是另個催化劑。鄧聿文表示,對中國尤其「不滿」的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去年底在東京演講說,中共19大是中國未來全球霸權統治的計畫,他的使命就是讓美國明白這點,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文章指出,白宮當前對中國的政策,就是沒有巴農的巴農路線。對於川普這次對中國威脅發起貿易戰,有媒體調查後得出結論:儘管美國人對川普的政策有不同聲音,但不同聲音背後卻反映了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模式採取行動的「共識」。

鄧聿文說,中國國內雖意識到美國的轉向,卻未給予應有的重視,尤其嚴重誤判川普,將他競選期間攻擊中國的言論視為競選語言,也未理解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國內背景,過於看重川普身為商人的「交易」特點,而輕視他履約及守護美國文明的決心和意志。

此外,中國也忽視了美國整體民意的大轉變。而北京在外交上的「親俄疏美」,則進一步強化美國對中國的負面形象。

鄧聿文分析,美國雖很失望,但在歐巴馬後期以前,還未將中國的挑戰放在心上,但之後看到中國藉著經濟成就向世界推銷中國道路和模式,這就和美國的根本利益產生尖銳衝突,若再不遏制,等中國進一步強大,就無法阻止。

文章進一步剖析,文明之爭或發展模式和制度之爭,才是中美最深刻最本質的結構矛盾,它決定了二者的不可調和,遲早要爆發。貿易戰和台灣議題只是這一根本矛盾的外在表現。

而從現實面來說,相對於貿易衝突,台灣問題對中美關係的「殺傷力」更大。台灣問題牽涉地緣政治,對中美兩國都是核心利益。

對華府來說,保護台灣關乎美國作為世界頭號霸權的信譽,台灣若遭受中國武力入侵而美國不敢保護或最終失敗,可能意味著美國霸權的轉移。

而對中國大陸、特別是中共來說,失去台灣,不僅意味中國崛起功虧一簣,也代表中共統治的可能終結,「所以,如果台灣要回歸中國,那麼美中必有一戰,除非華盛頓甘願放棄霸權。」

文章分析,從今年情況來看,中美對抗已然成形,大勢已成,短期很難改變,除非一方做出大讓步,但在雙方民粹情緒制約及現實利益考量下,估計誰也不會大讓步,「所以我對美中關係的未來比較悲觀」。

鄧聿文曾任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2012年撰寫長文「胡溫的政治遺產」批評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2013年又在英國金融時報發文批評中國的北韓政策,主張丟棄北韓,不久後,他透露自己在學習時報遭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