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感染麻疹的台籍男子3月17日赴沖繩旅遊,造成沖繩當地爆發時隔4年的麻疹疫情,截至上周五沖繩確診病例有67人,而台灣疫情也如滾雪球般連續幾日不斷新增案例。昨日林口長庚爆發院內感染,導致台灣罹患麻疹22人確診,已創六年同期新高。當中包含虎航13人和林口長庚3人等2波群聚感染。

民國黨台北市議員徐世勳今表示,4月9日台北市長施政報告時,已提出麻疹疫情控管大有問題,地方要搭配中央掌握疫情出現極大斷層。因中央疾管署提供虎航乘客資訊不完整,導致地方政府在聯繫掌握高風險乘客上困難重重。統計至4月9日止,追蹤名單417筆資料中,就有167筆只有地址無電話,4筆只有電話無地址,2筆則是兩者皆無。

徐世勳說,即便在244筆地址電話都有的情況,仍有 64筆是只留旅行社的電話地址,未有旅客個人資訊。加上疫情爆發初期時值清明連假,旅行社休假,北市府根本無從透過旅行社,進而聯繫應追蹤者。而4月19日北市新增370筆應追蹤乘客名單中,仍有16筆也是相同僅留旅行社資料情況,故徐世勳於警政衛生委員會報告時,呼籲北市衞生局應向中央反應聯繫資料缺漏問題。

他表示,聯繫資料缺漏問題起因,正是中央對航空安全資料掌握不齊全,現行法規並未強制要求乘客須填寫個人資料,然此將導致因為無法正確掌握航空安全資料而形成防疫漏洞,中央應立法針對航空安全資料的控管更加落實,否則傳染病防治系統將形成大漏洞,而這些漏網之魚亦無法追蹤與控管,疫情將無止盡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