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4月底以前將公布純網銀設立原則,包括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家數以及資本額相關規則,預計最快明年就會有純網銀設立,不過外界盛傳台灣民眾使用最頻繁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以及日本電商樂天有意來台灣試水溫,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金管會至今都沒有內定名單,目前說誰可以拿下純網銀業務,都還太早。

鄭貞茂提到,目前網銀的政策,施行細則還沒有公告,產經分離的政策也會列入考量,主要還是要看大股東的適格性,今天要經營金融業,尤其是銀行業要有所區隔,但不能說你的產業不能投入金融業,且如果外國廠商是非金融業者,也會要求和國內金融機構合作,讓純網銀技術可以成為國內金融業新的商業模式,預計最快明年開放成立。

至於有立委擔心純網銀經營成本遠低於實體銀行,將對國內銀行產生重大衝擊,銀行局長邱淑貞說,純網銀營業模式和實體銀行通路不一樣,除了資本安全,資訊安全要求會有特別規定,金管會在開放純網銀作業上,主要參考日本和韓國的經驗,韓國有兩家,日本有六到七家,兩國的純網銀市占率都不到5%。

金管會預計在4月底前,對外說明純網路銀行開放原則,包括開放範圍、資本額要求、可申請型態以及產金分離規定等,根據金管會的初步規劃,由於台灣國內的銀行家數已達到38家,避免市場過度競爭,純網銀開放最多就是2家。

她表示,依金管會目前規劃來看,純網銀設立原則至少有「三要一不」,「三要」包括設立資本額要 100 億元、要有財務支援能力並出具承諾書、要有實體的客服中心,「一不」則是,純網銀不能設實體分行,除總行是實體外,分行都是虛擬分行。